登录| 注册

2014年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09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健全规章制度、推进指南和规定的编制、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开展调查研究、规范行政许可,呈现出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态势。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推进中做到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由近及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贯彻行政许可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是公开内容。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公开了机构职责、领导成员及分工、行政许可办事流程、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事项。开通便民信箱和公开电话,及时处理公众的咨询、申诉和建议,全年回复处理事项13条。

二是公开形式。通过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务动态、交通新闻、通告、文件、专题和领导讲话等,第一时间发布交通行业信息;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进行报道,广泛宣传,让各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我们交通运输工作新进展、新成就、新发展。

  1、政府网站。主要公开单位的机构职责、行政审批事项、政策法规、公共服务、工作动态等内容。2014年共公开信息37条。

2、报刊、电视媒体。利用《今日公主岭》报、公主岭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公开行业管理中的重大举措及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进展。2014年发布新闻报道15篇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局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明确专人具体承担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汇报,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承担的相应职责和分工。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得到有效保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时效性的认识不足,造成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对稿件的制作整理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

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积极效应,在来年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好交通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实现在线审批。三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参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一五年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