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5    点击数:

2013年国土资源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由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市政府政务公开推进办公室备案,并在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gzlgtzy.gov.cn上公布。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地址:光明路1257号,邮编:136100,电话:6295458,传真:6295458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重新调整了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张国华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等13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以及局网站的具体管理工作。
  2.工作机制。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由局政务信息办公室负责,具体承办政务信息公开事宜,指导局信息中心维护并更新政府信息工作。

3.人员配置。我局目前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为2人,均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兼职人员为10人,均为局政务信息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搜集整理上报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多次就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必须按照“依法公开、分工协作、统一规范”的原则,科学编制。

2.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根据政务信息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对全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我局现有行政审批事项23项,已经编制并公开了包括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并公开了涵盖全部公开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内容。

3.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我局按照办事程序最少,办事速度最快,办事水平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的要求,对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细化、优化。通过对行政审批事务的梳理,加强了业务流程的优化,保证按照行政许可规定时限,办结行政审批事务。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条例》要求,起草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主要有:《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国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国土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312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0条。仅2013年全年就公开政府信息217条,并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网上公开率100%。累计网上公开政府信息820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88%
  ()公开的内容
  在2013年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的26条,占12%,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业务管理类信息95条,占44%,其他信息类94条,占4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48条,占22%
  ()公开的形式
  主要为网上公开。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主要发布在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公主岭市政府网站等。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1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总数为21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00%,没有超过20个工作日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为网上受理

申请主要集中在土地政策法规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的1件次,占申请总数的100%
  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件次,占已答复总数的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3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推进公开形式多样化。加快和完善国土资源系统网站建设,丰富网站设计和内容管理,积极为公众获取国土资源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服务。还可通过政府公报、电子信息屏、咨询热线、微博等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和时效性。

2、加强调研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继续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的能力,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有计划、有步骤、按层次组织信息员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操作等基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