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8    点击数:

 

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务公开是实行阳光政务,推进依法行政、民主决策、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和《吉林省政务公开规定》精神,按照是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考核的要求,我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机构健全、监督到位、公开内容详实、公开形式、程序规范、公开事项全面、公开时间恰当、公开措施为民便民、群众满意度高,无一例行政投诉,促进了部门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制定了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思想、工作措施明确。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年初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中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制定了《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进一步做好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保障措施、总体要求,为国土资源系统实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了行动指南,从而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体制和监督机制健全。

政务公开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领导。因此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和各镇乡国土资源所所长是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按照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股室密切配合、纪检监察加强监督检查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组书记高继安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信厚同志任常务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副局长、纪检书记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及各镇乡国土资源所所长为成员。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有关事项,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使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到了实处。同时,加强了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检查,保证工作实效,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小组,由局纪检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副组长,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举报信箱,并对外公布。监督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指导下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受理举报投诉,听取群众意见,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达到为民、利民、便民的目的。

三、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突出了重点和时效性。

按照便民、为民推进工作的原则,我局政务公开内容既包括《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内容目录编制工作的报告》所确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又结合全局工作实际,把重要决策、重要工作、人事任免、土地拍卖、土地征用等适时对内对外公布,针对性、时效性强,打造阳光政务、接受群众监督,为构建平安国土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内容包括:

(一)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责分工;

(二)局机关职能、职责;

(三)内设机构及工作职能;

(四)行政审批事项及办证收费项目;

(五)办事程序;

(六)办事时限;

(七)收费标准及依据;

(八)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拍卖出让公告;

(九)土地征用(征收)听证;

(十)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告及结果公示;

(十一)局内财务收支审计报告;

(十二)业务工作动态情况;

(十三)中层干部及乡镇国土资源所人事任免,工作人员录用考核、奖惩、晋级、工资福利等;

(十四)党务公开包括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公示、入党积极分子公示、先进模范人物评选公示;

(十五)乡镇国土资源所重点公开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情况,及农民建房审批情况,红层找水打井落实情况等工作动态信息。

四、公开形式规范、公开载体多样,达到了稳、固、显效果。

政务公开内容是基础,载体建设是关键,以达到让群众知晓,又让群众监督的目的。为此,我局采取多样形式,公开政务内容,一是在局办公楼入口处,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将局领导班子分工、局机关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向社会公示并时常更新公示内容;二是在局院内设立可移动铝合金结构的公示栏,定期公布重要事项;三是向社会公布了局主要股室办公电话、举报电话、在局办公楼一楼设立了举报箱、向社会公布了电子信箱;四是在公布国有土地出让公告;五是制作了《国土资源局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各界发放;六是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国土资源窗口,将所有办证收费项目纳入政务中心窗口办理,派出五名工作人员并向社会公布了工作人员职责;七是举行听证会,征用(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政策,基准地价更新向群众公布、保证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八在相关网站公告工程比选招投标情况;九是按照要求由近及远编制录入2007年、2008年、2009、2010年政务公开信息,并录入到《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县党政网管理中心对外公开,现已完成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共259条政务公开信息录入;建立了部门门户网站,网站建设规范,网页及时更新,内容齐全新颖。

五、加强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建立了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制度建设是政务公开的保障,我局把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要务,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

(一)健全了预先审查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内容,确定公开范围、把握公开时间、明确公开形式,以保证达到公开目的;

(二)主动公开制度。应当让社会公众知晓或参与事项、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暂不宜公开的、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说明理由,公开事项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应及时公布并说明;

(三)健全依法申请公开制度。高度重视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向国土资源局提出的公开某些具体政务事项的申请及时登记和答复,确实不能公开的及时作好解释和说明;

(四)完善公开民主评议制。把政务公开纳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范筹,发放了测评表,接受群众监督,根据群测评议意见,适时予以改进、更正;

(五)建立完善群众听证制度。在土地征用(征收)环节及安置补偿上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按规定程序举行听证会,否则不予报批征用文件,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侵犯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逗硬检查、考核、奖惩;

(七)建立了行政审批登记事项集体会审制度,保证重大行政行为公开、公平、公正。

六、建好政务中心国土窗口,落实便民、为民措施。

所有行政、办证审批收费项目纳入县政务中心,成立了行政审批股,落实业务工作人员,推行窗口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制定了办事流程导引图和办事指南,严格遵守效能承诺,实行了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和职位代理制,优化办事流程,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公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受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窗口被评为优质服务窗口。

我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受办公条件限制,政务公开栏设置偏小,公开内容在政务公开栏上反映还不全面;受建设用地扩张的影响,一些建设用地征用报批、农用地转用、听证工作,还做得不够细,这些都需要在来年加以改进和完善,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更新政务公开公示栏和标识牌,做到规范、美观、清楚;

(二)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完善体制,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

(三)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管理,由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及发布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按照《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的要求,编制部门工作信息公开指南到公开目录,并发挥部门网站作用,更新网页内容;

(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重点抓好部门网站、政务中心国土办证窗口、档案集中查阅、公开栏等服务载体建设,完善一站式服务,达到一口受理、一次告知、内部流转、限时办结要求,便民、利民、为民;

(五)加大办事公开力度,公开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收费标准和优惠政策等内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提高群众知晓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和考评,务求工作实效。

         

 

                   公主岭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