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点击数:

公主岭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市公安局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年度报告在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查询全文。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公主岭市公安局联系,邮箱:136100,电子邮箱:gzlzhzx@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全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能力水平,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加强专班力量,明确工作目标,培植亮点特色,展现公安特点,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市局成立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局副局长陈立文任组长,指挥中心、法制、交警、督察、治安、刑警、经侦、户政、网安、出入境、有组织、消防、警务保障、宣传、控申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挥中心副指挥长王文辉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检查督导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开展衔级内晋升培训班1次、组织开展警务辅助人员培训班3期共500人,协助省厅和市局各部门开展业务培训50余次,执法资格考试1次、枪证考核1次、民警射击比赛1次、反恐突击队员长短枪互换射击比赛1次、参加组织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一批次、参加省厅初任民警培训班1次等,从而不断提高干警素素质与能力。

(三)落实与全市信息公开平台衔接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借助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突发事件等信息,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在线访谈,回应民众关注热点。

(四)推进制度建设。2019年,市局印发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9项制度,编制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提高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五)公开财政信息,发挥重点领域推进、协调作用。为落实关于“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公开内容、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信息公开要求,于2019年年初及时将《“三公”经费公开表》、2019年决算、2020年预算挂网公示,并通过政府采购网及时发布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

(六)建立和落实相关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印发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内容、责任分工、公开的步骤及方法等,要求各单位严格保密审批,并在文件形成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报市局,市局审核通过后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为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受理机制,我局提供了网上申请和书面信函申请资料,畅通了当面提交渠道,编制并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方式、途径、内容及受理进行了明确,对申请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七)主动公开信息公开条例及要点规定的相关信息。市局严格按照条例及要点要求,按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全文编识,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及时更新本机构公开指南、人员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文件发布、党政综合信息等,并严格做好信息公开的统计工作。

(八)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市局依托市政府综合门户网站,发布并及时更新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及非行政许可审批清理情况,并将办理进程和结果及时予以公开。严格落实档案管理规定,公开内容及时归档。

(九)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拓宽公开渠道。市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引导等作用,印发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涉警舆情处置方案》,由市局第一时间具体负责政务舆情的搜集和研判工作,成效显著。

(十)强化责任追究。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督促整改机制、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和考核评估制度,确保各单位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落实公开举报事项的核实处理及责任追究,由局纪委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存在问题的举报,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局绩效考评及督办工作执行力考评范围,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既定工作目标,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公开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一是协调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天网》栏目记者来岭采访“9.05”杀人案,目前已进入初期编导阶段,近日即可实施拍摄。二是积极向国家级、省级媒体投稿。在《人民公安报》等国家级报纸发稿4篇,在《吉林日报》《北方法制报》等省级媒体发稿40篇。协调北方法制报记者来局,对曾兆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协调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栏目对7起案件进行了报道。三是积极在本地各类媒体发稿。在公主岭电视台播发信息20篇、在公主岭报刊发岭城公安专版60期。四是与媒体团队合作,制作市局扫黑除恶宣传片1部、队伍建设宣传片1部、最美基层宣传片2部、枫桥式派出所宣传片1部,顺利完成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组、省督导组、省人大、市人大等来局视察跟踪宣传工作,全面展示了全市公安工作取得的优异成果。五是编写发布扫黑宣传报道10余篇,撰写汇报材料3篇,审核核查报告30余件次。六是组织警力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交通安全大整治、秸秆禁烧等专项行动对外宣传,取得良好效果。七是依托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0条、在微博发布信息201条、在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310条,被主流媒体和本地自媒体矩阵大量转发,社会反响良好。八是编写发布远征案通告、维权通报、利剑斩污案件通报等,受到良好社会效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主要类别:政策法规类信息、业务类信息、人事任免类信息、财政资金类信息及其他信息。

(三)信息公开形式:公主岭市政府门户网、“公主岭公安”微博、微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全部按时办结。

(二)全年接受群众各类咨询93次,均告知或指引相关信息的获取途径。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度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对有关规定的理解不够透彻,未能牢树“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愿公开,或者未按照时限要求报送应公开政府信息,导致相关信息公开不主动或不及时,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成效。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社会公众关系的政策措施、规范计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还要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定期培训,加强沟通,切实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业务培训、组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开展学习等方式,让我局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情,切实提升公开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做好市民留言、网上咨询的回复工作,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创新模式。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的,广泛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推行政务公开,让公安政务网站信息的内容多元化、多样化,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平台的利用率,使其成为信息发布、公开政务和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的窗口。推进“互联网+公安”,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服务平台,突出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大厅、信息互动等功能,不断整合资源、充实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网站运行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督查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精细化考核范围,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在科学制定考核指标的同时,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考核,严格考核评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网络,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公主岭市公安局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