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公安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13    点击数:

公主岭市公安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公主岭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围绕增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公安工作健康发展。

一、概述

2008年,市公安局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2008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后,我局根据《条例》相关内容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平为组长,机关各科室队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要求各部门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并确定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络员,负责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机制,规范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制定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救济制度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三)制定措施,积极落实。市局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内容制定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同时出台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条例》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对各相关单位进行了职责分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牵头负责的各项公开信息的编制及更新。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及《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及时完成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

(四)强化学习,提高认识。为做好5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准备工作,我局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全局民警参加《条例》学习,并组织了考试,提高了广大民警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类别。公安政务信息共分为机构概况类、法规公文类、行政执法类、公共服务类、工作信息类、财政信息类及人事信息类七类。法规公文类指公安机关所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上级规范性文件及市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类主要是公安机关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所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公共服务类主要指公安机关各项服务群众的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类主要是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重大案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阶段性社会治安状况及交通管制情况。财政信息类主要是公安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等。人事信息类主要是警务人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年内,我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就打击犯罪、治安防控、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特别是针对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治安问题,我局组织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充分深入地发动群众参与到专项整治中来,形成了警民互动的良好局面。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公安和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16条次。在各派出所公安工作窗口印制了大量的明白纸,方便群众查询;市局、交警、消防等窗口单位及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均在醒目位置设置了警务公开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及专题节目等形式,公开警务工作事项、内容及公安机关关于服务和效能方面的承诺,宣传公安工作。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警民相约警务室、普法日、110宣传日等多个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发放宣传材料和由民警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强化了公开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统一制作悬挂了公主岭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流程》、《主动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查阅须知》等制度。拟定在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及人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和申请。截止目前,我局尚未收到群众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咨询1450人次。未接到及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部分部门领导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对公开的内容理解不清,认识不足,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

(二)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制度上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侧重点需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日常业务工作范畴,年终进行考核。进一步加强工作的规范性和长效机制建设,同时与市政府信息区公开办公室加强联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指导能力。

二是加强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经常性进行全面梳理;监督和指导市局各部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是鉴于公安工作性质,要加强涉密内容的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同时做好社会和群众的解释工作。

 

 

〇〇九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