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公安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7    点击数:

公主岭市公安局2013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公主岭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较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我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主要情况是: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永安为组长,机关各科室队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对相关部门进行了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要求各部门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确定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络员,负责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进行政务公开,明确办事程序,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各部门职责,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和群众投诉、建议,确保公安信息公开业务具体工作责任到位。

(二)建章立制,规范工作。一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条例》和《规定》,我局重新编制并发布《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除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公开的其他事项外,凡社会普遍关心、关系公众利益、涉及公平正义的管理、服务和执法项目,都在适当范围内,予以公开;凡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的事项,都以相应的形式直接答复和告知。二是为进一步保障市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有关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各业务部门信息的公开属性,同时,为充分挖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信息服务潜力,切实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工作创新性研究,突出“以人为本、立足需求,整合资源、服务公众”的主旨,编制更新《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要求各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确保内部工作程序规范,有力地推动《条例》的顺利实施。

(三)创新思路,拓宽渠道。为保障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公安工作满意度,我局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建设公安公众服务网站,充分发挥公众服务网站和“岭城公安”微博的良好平台作用,主动发布警情、破案情况等警务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得到党政领导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关注、支持,进一步扩大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此外,我局还通过各级媒体及时公开社会治安情况及案件侦破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21231日,我局在公安服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情况

通过公安和政府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20条次。在各派出所公安工作窗口印制了大量的明白纸,方便群众查询;市局、交警、消防等窗口单位及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均在醒目位置设置了警务公开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及专题节目等形式,公开警务工作事项、内容及公安机关关于服务和效能方面的承诺,宣传公安工作。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警民相约警务室、普法日、110宣传日等多个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发放宣传材料和由民警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强化了公开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统一制作悬挂了公主岭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流程》、《主动公开流程》、《依申请公开查阅须知》等制度。在政府网站上建立了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及人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和申请。本年度没有接到服务对象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服务对象咨询相关的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有一些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在制作公文时不能准确界定公开属性,导致公开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有待提高。

(二)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2014年全市公安工作总的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政法和省厅公安局处长会议,以及公主岭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实派出所、做强专业队、推进信息化,牢牢抓住维护社会稳定的总任务,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经济发展,全面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推动全市公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1.始终坚持把维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对敌斗争能力和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水平。2.切实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核心任务,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整治。3.以信息化深度建设和应用为重点,不断深化“两做一推”。4.继续开展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整治隐患确保安全。5.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队伍管理。

 

 

 

20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