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5    点击数:

公主岭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发改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加强基础建设。

年初,根据工作需要,我局重新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其他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审批办、信息中心负责人为办公室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均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明确专人负责全局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配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并配备了工作所需的场所及设备。

(二)完善制度,确保规范运行。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新要求,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社会评议监督、公开责任追究等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规章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保密自审、送审、终审三审制度,提高了实效性及可操作性,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同时,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使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三)创新举措,丰富公开形式。

加快我局外网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报送政务公开信息。强化政务大厅我局窗口建设和管理,不断拓展大厅服务领域,规范政务大厅人员行为。

(四)突出重点,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信息公开形式、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公主岭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便民原则,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重点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投标等信息以及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到目前,共公开各类信息132条,做到了能公开的全部上网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到目前我局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1件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六、存在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重点是发展规划、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公开的不及时或不到位。信息制度还要进一步的完善。

七、不断改进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依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功能。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各项配套制度,理顺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明确责任,形成高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关功能,加快我局门户网站建设。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们将针对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