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财政局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4-28    点击数:

  201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及《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财政部门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副局长吴涛任组长,办公室主任钱铁军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科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郭文学担任,办公室成员是王晓茹和于大鹏。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及监督检查。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信息的报送及联络,形成了由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事业单位全体参与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了凡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程序及事项,都全面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完善公开制度,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良性运转,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对13类应当公开的财政政务信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及时主动予以公开。为规范信息的编制、审核和发布机制,我局对信息发布的流程进行了系统规范,建立了由信息提供者初审、科室领导二审、日常信息由办公室主任终审、重要信息由分管局领导终审的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机制,落实了信息公开的管理职责和任务分工。

三、信息公开情况

结合财政工作性质和特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传统方式与创新方式并举,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渠道,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提高影响力。20111-12月共清理并主动公开信息12条,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总之,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在工作中还存在公开意识还需强化、公开目录还需细化、公开制度还需完善等问题,需要在总结的基础上加强和提高。下一步,一是要抓好宣传培训,强化政务公开意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让广大干部职工真正了解、支持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完善公开目录,以信息公开带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力求做到公开内容的全面化、系统化及标准化,突出重点,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建立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四是要注重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体系,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公主岭市财政局

                             二○一二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