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局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市安委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市减灾委、市防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我局制文制发的非涉密公文类信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公文。现将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置2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部署及培训情况。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培训。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民主监督员制度》、《社会评议制度》、《集体决策制度》、《行政执法执法公示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有效投诉举报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52条,其中包括市安委会9条,市安委会办公室23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4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6条,市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条,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1条,市应急局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抗震减灾等工作的安排部署,公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冶金工贸等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信息。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形式和方法: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以及局网站进行公开公示;二是对重要信息及时、主动进行公开;三是在主要办公场所以及依法指定的其他场所等其他辅助方式公开,主动发布我局重要信息,提高信息透明度。

  2.公开查阅点。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四)公开的及时性。及时公开我局制定的各类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未存在信息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已步入常态化,但离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局务工作繁忙时候,存在个别信息更新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应急动态;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会进一步加强建设,更好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