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市安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文件要求,由公主岭市安监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情况、涉及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下属大队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和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有计划安排。

  (二)规范程序,丰富内容。我局严格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四个原则,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并通过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主岭市安监局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公开,保证有价值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一进落实《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主岭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8〕30号)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投诉举报制度》、《民主监督员制度》、《社会评议制度》、《集体决策制度》、《行政执法执法公示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有效投诉举报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截止2018年12月28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98条, 7月20日上午,公主岭市安委会办公室就全市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安委办副主任、安监局局长田永利、安监局党组成员、安监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岩介绍安全生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日报公主岭记者站、公主岭市电视台、公主岭市广播电台、公主岭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公主岭市政府网站、公主岭新闻网6家市级媒体10余名记者出席发布会。

  会议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田永利局长和李红岩科长就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安全生产领域涉及环保整改问题、“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2018年,我局未存在信息收费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七、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关信息公开内容为:1. 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2. 关于精准实施“十大专项治理工程”。3.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4. 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半年巡查和执法检查月活动。5. 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6. 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7. 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8.进一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工作。9. “五一”假期期间加强安全生产工作。10. 2018年公主岭市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11. 公主岭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12. 做好大风天气安全生产工作。13. 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八、涉及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

  按照《关于转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政公发〔2018〕5号)文件,2018年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除国家和省负责的)安全条件审查7户企业,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除国家和省负责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企业8户。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条例》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不够全面,偶尔存在更新不够及时。2019年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自身门户网站建设,强化与公众的沟通互动;三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规范标准,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做好公开内容的完整性,扩大公开内容覆盖范围。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