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市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通过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并明确工作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结合政务公开、网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安监局局长田永利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安监局副局长王振同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魏宪兴担任信息员,负责本部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录入信息。 

  2、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网上申报等政务信息的公开,通过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政务大厅管理系统等平台全方位公开,接受监督。同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加强登记、签收等基础性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快速、便捷。 

  3、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按照《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逐项对照,提高工作规范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等,明确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以及公开办理的监督投诉等,建立系统内部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4、加大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制定市安监局宣传工作方案,突出抓好落实,及时分析全市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通报事故情况;并在安监局网站上对安全生产和《新安全生产法》,推出系列报道与宣传,全面反映安全监管部门在支撑服务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报刊、电台公开。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群众既可以从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通过“12350”专线电话进行咨询,对每条咨询信息,明确专人负责分解、交办、督办,每件咨询、投诉事项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公布信息27条,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共87条,其中:制法规范性文件27条,网站公布政府信息数46条,主要包括:安全要闻、工作动态、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存在信息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在网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网民网上咨询信息少,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等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针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被动应付等现状,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信息公开实施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2、进一步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以后会通过微博、微信等方面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能及时收到社会各方面的回音。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3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