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市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8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制定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办事机构。

  2.公开信息目录。我局一直通过政务大厅的信息公开专栏、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和办事指南,明确本局相关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内容。

  3.公布重要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对安全生产形势等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焦点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公开。一是基本信息全面公开。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计划、重点监督治理的隐患、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法律制度及政策依据等基本信息,我们及时通过报纸、政府公共信息网等,公开、准确、详细地发布或公示。二是动态信息及时公开。对基本信息进行的程序化调整或变更、行政许可事项中需补充说明的事项等各种公务信息,我们通过政务窗口、政府政务信息网在第一时间公开,并作明确的解释说明。三是监督举报方式跟进公开。为方便群众和社会监督,我们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受理单位、地址、电话号码、政务网站、专用邮箱,方便群众以各种方式参与监督、举报,并及时了解处理情况。

  二、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明确了局办公室为局信息公开服务窗口,使信息公开工作更便于操作。据初步统计,一年间,我局已向服务对象免费提供现场及电话咨询约1600多人次,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安全生产行政监管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推进了依法治安活动,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平稳好转。

  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还不够丰富;二是咨询服务人员业务知识不够熟悉全面,对相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把握有时不够准确;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及时。四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各个环节,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一一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