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永发乡2020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31    点击数:

永发乡2020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永发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方向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乡党委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乡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乡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乡党委对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委员李海燕为主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张景秋为主任的专干机构。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人员较高的素质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制度和机制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等相关制度,主要建立情况如下: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主要是按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制定《永发乡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并按程序依次对待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经审查合格,主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布。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监督配制。在乡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电话和邮箱地址,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3.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途径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在党政办专门配置了二台电脑、二台打印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另一台用于内部网络接收公文。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20年底,工作动态类信息15条,组织机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应急管理2条,重大项目4条,其他类信息2条。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农业生产方面信息,如油菜种植及管理;

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的信息,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以及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等。

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财经管理办法等信息及政府采购

3.政府机构设置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

4.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政府规范性文件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可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子栏目查阅永发乡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开栏

政务服务中心

3.新闻发布会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件。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无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未发生针对永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个别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乡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