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28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人民政府与各部门签订了《杨大城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书》,并按《杨大城子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杨大城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书》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的各项工作。通过采取多种多样和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公开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政府各项信息,职能职责,政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权威性和知名度,将为搞好政府工作和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具体所做工作报告如下:
  一、我们的做法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和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要求组织成立了双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开展了此项工作,按要求做好各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材料。积极做好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认真抓好制度建设。
  一是为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发布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
  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目标管理内容。制定本单位目标管理制度;组织考核、落实奖惩;并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和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认真组织全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开展学习和培训,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四)充实公开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镇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全镇工作实际,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1.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政府信息。一是科学、规范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二是进一步更新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认真修订、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是公开各单位行政许可事项和业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相关法律法规,四项制度及政府信息等内容。
  2.认真做好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但年度内本单位没有出现过此现象。
  3.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网络平台;二是采取贴挂显眼的办公室墙面、公开栏、印发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杨大城子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信息化办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差距较大。一是各项制度不健全,部分单位人员没有及时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丰富;三是栏目设置内容归纳不够规范等因素存在。
  三、改进措施
  根据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此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照制度执行,落实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和丰富;三是积极配合市信息化办,认真搞好栏目的内容归纳更加规范和适用。
  总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认真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开内容和公开目录及增设公开栏目,使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满足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为杨大城子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