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苇子沟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1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有关要求和部署,现公布苇子沟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所做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苇子沟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6100,电话:0434-6214927,电子邮箱:wzgjdb@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小组情况:我街道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孟凡廷任组长,主管领导王波任副组长,成员由组织、宣传、文书、信息员等各村和站办所相关人员组成。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2、工作机制:我街道各部门、各村、站办所实行政务公开定期汇报制度。由微机员定期查收,根据政务公开类别分别报送给各部门领导审阅,并逐级上报审阅。审阅回执中可以公开的立即公开。

3、人员配备:我街道设立主管政务公开领导一名(街道武装部部长 林凤君),专职信息员一名(冯晓梅)。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我街道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每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布置下一步工作。街道党委、政府坚决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科室、站办所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2、信息录入情况:2020年,苇子沟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信息43条,其中包括扶贫、救灾、临时救助、财政、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环保、水利、安全生产、劳动、人事、机构职能等领域内容。

3、政务公开流程:(1)提出:各部门、各村、站办所按照本单位《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的要求,在需要公开的事项信息形成或产生三个工作日内提出公开具体内容,交主管领导进行审批。(2)审核:一般程序: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应依据《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收集整理需要公开的信息资料,形成文字材料,报主管领导审核批准,批准后应于当日内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殊程序:主管领导认为分管部门报送审查的事项属重大事项,应通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的,则由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报送领导小组审定。(3)公开:需要公开事项在经过审核批准后,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公开,采取其他形式公开的,在6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各部门、各村、各站办所向市各部门及新闻媒体报送的信息等资料,应同步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统一进行公开。(4)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督促落实社会各界对本单位政务公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务公开信息目录》以外公开事项的申请。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申请,收集整理后于3个工作日内报主管领导,办结后于3个工作日内答复群众。

(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为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苇子沟街道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特别是严格保密审核制度,制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对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的信息进行登记、领导审核签字,确保所公开信息不涉密,以及其准确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苇子沟街道202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内容有为民服务、辖区居民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街道落实为民办实事情况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等,其中生态环保类3条、审计1条、财政2条、经管类4条、为民服务类33条。按上级要求公开街道本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使用情况,定期公示新增低保人员,公开辖区高龄及残疾人员的双补。全年信访63人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本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予以提供公开信息。在便民服务上,通过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信息公开意见箱等。通过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对政府各方面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度我街道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未发生针对苇子沟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20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还不够广;信息公开的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还不够健全和完善。针对以上情况,我街道将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挖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对于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进一步制定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员和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