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铁北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点击数:

铁北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我街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铁北街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 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我街道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5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铁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各个职能科室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上下配合,形成全街道统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在领导的亲自抓办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街道的政务信息网站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开通、完善,栏目类内容得到不断更新、充实。

(二) 完善工作制度,保证工作效率

一是我街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有政府信息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清理办法、集体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政务公开便民措施等,并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操作流程,对于居民要求的可公开项目及时进行公开,具体申请方式有两种:一是当场申请。二是书面申请。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扩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

我街道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6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个,并设置了意见簿、便民服务箱,公开便民服务电话,每个信息公开查阅点都有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我街利用黑板报、网上公开、召开会议、便民服务电话、意见箱等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政府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或公共查阅点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我街道五个社区都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可以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铁北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12 48项,2015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有49条,涉及9项:1、政府 职能;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财政预算、决算报告;4、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5、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6、环境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生产;7、抢险救灾、优抚、社会捐助;8、执行计划生育政策;9、人员变动。 

(二)公开的内容

2015年全部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占总体比例的20%;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的8%;业务管理类信息23条,占总体比例的47%;其他类信息12条,占总体比例的25%。全年完成各类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共计49条,取得了较好成绩。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和公共查阅点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为传统,现在主要是以网上公开和设立公开查阅点的形式,对于政务微博、微信没有很好的利用,对于一些群众来说信息公开还不够便捷;

2、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改进措施

一是要加强自身业务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对于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途径要继续加强建设,同时努力开辟新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是要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铁北街道办事处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