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桑树台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4    点击数:

    2019年桑树台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我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吉林省政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公主岭市《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19年桑树台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有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申请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桑树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6117,电话:0434-649132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桑树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本着公开便民、勤政廉政为目标,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桑树台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所、办公室、民政办、统治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镇纪委委员、办公室、民政办、财政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两个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别设在党政办和纪委办公室,并制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相关日常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开水平,巩固政府公开效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2019年桑树台镇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重点脱贫攻坚领域、环保、扫黑除恶、水利、交通、惠民等工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明显提升。截止20191231日,桑树台镇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我镇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镇政府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指南,建立索引目录,各类信息分类,将分散的在网站中的政府信息收集在一起,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分布,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我镇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止目前,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桑树台镇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16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公示财政补贴2条,脱贫攻坚领域4条,农业技术1,水利1,文化宣传1,交通3条,绿化1条,惠民3。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五)(六)(八)(九)项相关内容暂无。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情况。

  2019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监督力度还不够大;三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公开内容不够规范 。     

 2020年,将有以下几个方面有待提升: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二是加大责任力度,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利,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保信息公开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桑树台镇人民政府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