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桑树台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9    点击数:

桑树台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主岭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公政公发〔2017〕15号)文件要求,桑树台镇人民政府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切实做好便民信息服务工作。

本报告所采用数据起止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0日,电子版可在“今日桑树台”微信公共号查阅,发布单位:桑树台镇人民政府,电话:6491123,邮编:136117,单位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桑树台镇,现将2017年度工作情况分三个部分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组长:边   党委书记

负责全面公开信息指导和监督工作;

组员:杨   人大主席

   负责信息审查、保密工作;

      职员

   负责公开信息编辑、审核和上传工作。

2.工作机制。桑树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为镇政府办公室,承办部门为镇政务公开办公室。

 3.人员配置。桑树台镇政务公开办公室设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3名。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2017年共完善扶贫项目公告公示、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信息保密等12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桑树台镇政务公开办共向社会公开信息61条。其中,在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发布信息23条,所占比例为37.7%;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8条,所占比例为62.3%。

(二)数据对比图

 

(三)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

数量3条,所占比例为1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量3条,所占比例为13%;业务管理类信息数量5条,所占比例为22%,其他类信息数量12条,所占比例为52%。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数量3条,所占比例为13%;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量20条,所占比例87%。

(四)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在

微信服务平台建立“今日桑树台”公众号公开政府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桑树台镇政务公开办在镇政府办公大

楼三楼东侧,设立公共查阅点1个,可以查阅网站电子信息、纸质信息、杂志和相关政策法规等。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站办所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是表面工作,可有可无。

2.专职人员少。从事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专业水平偏低。

3.公开信息数量不足。2017年度信息公开数量偏少,涉及范围仅仅局限在扶贫、民政等。

4.宣传力度不够。我镇村民对政务信息查看方式不熟悉,公共查阅点标牌不够醒目。

(二)2018年主要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由行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有关职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强化规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布上级相关方针、政策、惠民措施,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3.拓展公开渠道。寻找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公开方式,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编发简报和电视报纸的形式,使各个年龄段、各阶层的村民都能及时、方便的知晓相关惠民、利民信息。


                                        桑树台镇政府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