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双龙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公主岭市双龙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公主岭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841号)的文件精神,不断增强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开;三是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四是建立领导值班日公示制度,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四是改进了干部作风,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镇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我镇2018年共计公开信息25条。

(二)公开内容       

根据《条例》要求,我政务公开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职能、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及管理、政策信息、机关职能职责、工作报告。

编写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维护。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公开栏公开。在镇政府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和为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栏及各设有政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

3、张贴公告。对重点工程项目、民生资金发放、保险待遇领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事项办理情况、办理结果、发放结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进行公开、公示、公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及时度还有所欠缺。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公主岭市双龙镇人民政府

                                               20181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