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秦家屯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0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公主岭市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秦家屯镇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共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大部分。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6114,电话:0434-6411691,电子邮箱:qjtzz@126.com

一、概述

    一年来,秦家屯镇人民政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条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秦家屯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秦家屯镇人民政府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秦家屯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的议事日程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镇属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秦家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4346411691,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进行。

开展学习培训。印发《条例》学习资料,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组织统一考试,合格率达100%

完善配套制度。研究制订了《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

加强基础工作。组织开展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清理工作,编制了《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内容包括信息类别、公开内容、公开机关等。编制了《秦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我镇政府信息。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的11%;规划计划类的信息7条,占总体比例的26%;业务类的信息15条,占总体比例的58%;其他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的3%。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本机关还采用以下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广播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秦家屯镇党政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到该查阅点查阅本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秦家屯镇党政办公室设有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申请人向本机关申请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当面向本机关提交书面申请。本机关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短消息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下一步我镇将重点加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09年度我镇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未发生针对秦家屯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0年,我镇将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秦家屯镇人民政府  

                       201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