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秦家屯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4-02    点击数:

 

  2008年,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现将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近几年来,我镇就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当作重点工作来抓。今年3月份,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以后,我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市委市政府的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精神。分析我镇实际情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任副组长,纪检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财政所长、经管站长、民政助理等任成员,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措施,拓宽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首先,我们以上级的要求为依据,并结合我镇实际,确立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即: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
  2、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及年度工作目标执行情况;
  3、机构的设施、分工及职责、职能情况;
  4、财政收支、“村财乡(镇)管”的资金及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5、乡(镇)村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
  6、抢险救灾、优抚、抚恤、救济、社会捐款物的发放情况;
  7、乡(镇)村集体企业及其他济实体承包、租凭、拍卖等情况;
  8、土地的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
  9、征收或征用土地补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使用情况;农村机动地和“四荒地”发包情况;
  10、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投资使用情况;
  11、“一免三补”、退耕还林还草及其他补贴政策的款物兑现情况;
  12、所属部门的人事任免情况;
  13、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
  14、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另外也确立了站办所的政务公开情况:
  1、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期限、办事纪律和办事结果;
  2、执收、执罚的标准、依据和收缴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3、上级主管部门明确要求必须公开的其他事项;
  其次,我们本着结合实际,方便、简捷、实用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加强载体建设,抓好政务公开设施建设。要求镇和各村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栏设在公众易于观看的地方,以文字、图表等形式公布镇、部门的政务和各村村务。公开栏有固定的,也有变动的。固定的主要向群众公开主要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承诺、职责分解、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变动的是依据工作需要,按季节性、阶段性来更换公开内容,为公开新的工作措施、重大经济活动、政务活动、财政收支情况。另外我们还利用意见箱、“明白信”、“一事一议”等载体和方式开展公开工作。以方便群众了解、理解政务工作,从而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工作,减少群众与政府部门的矛盾,加强对政务工作的监督。
  三、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效
  在抓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们注意把握与党委、政府的全面工作的结合点,达到相互促进的效果,如今年我镇党委开展了“‘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了学习和查摆活动后,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转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财务管理、集体讨论和民主议事、群众参政议政、信访接待、工作纪律、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以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等有效机制。机关干部、站所工作人员、村干部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府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高。

 


秦家屯镇人民政府
2008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