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6    点击数:

南崴子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的要求,现公布南崴子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所做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崴子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邮编:136102,电话:0434-6351331,电子邮箱:gzlnwz@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小组情况

 

郝思维

副组长

史一涵  郝运生  吕洪海  惠长海   刘丹丹   郭志鹏   董佳

 

王雪东  王艳丽   李英楠

 

2.工作机制

    街道各部门、各村、站、办、所实行政务公开定期汇报制度。由微机员定期查收,根据政务公开类别分别报送给各部门领导审阅,并逐级上报审阅。审阅回执中可以公开的立即公开。

3.人员配备

街道设立主管政务公开领导一名(相丽娜),专职信息员一名(李英楠)。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南崴子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制定南崴子街道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街道党委、政府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科室、站办所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2.信息录入情况

2018年,南崴子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信息43条,其中包括扶贫、救灾、临时救助、财政、林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劳动、等领域内容。

3.政务公开流程

1)提出

  各部门、各村、站、办、所按照本单位《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的要求,在需要公开的事项信息形成或产生3个工作日内提出公开具体内容,交主管领导进行审批。

  (2)审核

  一般程序: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应依据《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收集整理需要公开的信息资料,形成文字材料,报主管领导审核批准。

   (3)公开

  需要公开事项在经过审核批准后,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公开,采取其他形式公开的,在6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4)反馈

  政务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督促落实社会各界对本单位政务公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务公开信息目录》以外公开事项的申请。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申请,收集整理后于3个工作日内报主管领导,办结后于3个工作日内答复群众。

(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为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南崴子街道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特别是严格保密审核制度,制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对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的信息进行登记、领导审核签字,确保所公开信息不涉密,以及其准确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81231日,我街道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各类信息43条,劳动保障类7条、低保类13条、财政和经管类各2条、环保类1条、为民服务类12条、扶贫的4条、土地的2条

 

201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对比:

       

(二)公开的内容

    2018年我街道积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计划总结、法规公文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件等应公开的信息,各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服务事项的依据、要求、时限、结果,办事人员的责任及监督投诉途径以及工作动态等。

(三)公开的及时性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信息、公开指南等10大方面内容。公开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比例为100%,超过20个工作日的比例为0。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比例为100%

    (四)公开形式

1.通过政府政务网

    2.通过公开栏、公共查阅点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因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流量较大,内容较全面,公开渠道也很便捷,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群众提出其他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不存在按照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有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完善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街道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三)完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南崴子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