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毛城子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点击数:

   2022年以来,毛城子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服务创新、责任政府管理创新,法制政府便民为民行动创新、廉洁政府思想创新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抓基础、抓提高、抓整合、抓保障的指导思想下,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按照省、市《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政策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22年毛城子镇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毛城子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136134,电话:0434--6491321)。

一、总体情况

(一)、认真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我镇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的重要举措,把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廉洁政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按照“公开、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站、QQ、微信公众号、镇村两级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需要向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主要围绕政策宣传学习、疫情防控,民生保证,环境整治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极大推进了政府办公透明化、公开化的主旨。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毛城子镇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并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相关日常工作。

毛城子镇通过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方式对外界发布政策法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农业生产、民生资金、卫生计生、扶贫等方面的信息,用以方便百姓生活所需。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熟练掌握依申请公开基本程序,有利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效率和水平,保证程序正当。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一是属于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二是属于不予公开范围,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三是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收到申请之日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流程规范、合规。落实责任,保障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工作任务,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安全运行,积极主动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整体业务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积极参加上级相关部门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2、加大力度宣传,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各科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对涉及到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及时、准确上报公开;要紧紧围绕民生保障、部门预(决)算、疫情防控、机关职能、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情况进行主动公开;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量化考核标准,不断完善我镇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及数量有待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有待于提升。

3、工作创新力度需要加强。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上报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各科室主动公开部门信息的积极性。

2、改善宣传方式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信息渠道,提炼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政务信息,使信息质量较上年有较大提高。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3、着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同时畅通公开渠道,聚焦民生,把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健康、持续的向前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公主岭市毛城子镇人民政府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