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毛城子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点击数:

公主岭市毛城子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自我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将其作为提升部门形象,提高办事效率,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镇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毛城子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本报告由基本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毛城子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毛城子镇政府)中下载。公主岭市毛城子镇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地址:毛城子镇街道;邮编:136132;电话:0434-6631321;电子邮箱:gzlzmczzf@163.com)。

一、基本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所、办公室、民政办、综治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党建办、办公室、民政办、财政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两个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别设在党政办和纪委办公室,并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相关日常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开水平,巩固政府公开效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我镇按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出现,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的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要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要做好解释说明。

3、制定方案,督促落实。镇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使我镇政府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防止政府公开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此外,镇政府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并在镇政府网站开设书记信箱,全面接受群众评议,镇纪委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多方面、全方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范围,努力打造推动全镇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阳光平台”。

我镇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地址、时间、联系电话和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主动公开。目前为止,累计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56条,今年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公布政府信息52条。

 

 

2014年至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其中政府网站发布111条,占比43%, 微信发布54条,占比21%, 其他发布91条,占比34%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二是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

 

 

 

                              毛城子镇人民政府

                              20171229

                      

000毛城子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