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龙山满族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0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成立了龙山满族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赵成峰、乡长赵国辉任双组长,成员由经管、财政、宣传、办公室文书、信息员等和站办所相关人员组成。

2、该项工作由乡政府乡长负责,承办部门由乡政府下设15个部门和市直单位承办。乡政府设有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政务大厅。各部门产生信息后在15个工作日内报给乡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是否公开。

3、人员配置。从事该项工作的兼职人员有2名,宣传委员和微机员。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年初乡政府集体研究、群策群力,科学有效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科学安排、有序推进。

2、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为切实做好全乡政府信息清理工作,我乡按照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制度,对全乡各单位和各村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进行了认真梳理。通过对全乡2009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818条信息进行梳理,其中:公主岭政府门户网站302条信息,乡公示栏信息501条全部属于公开范围。

3、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一是各单位各村都设置代办员和政府信息公开栏。

二是各村公章统一管理。

三是政务大厅公开各站、所、办工作职能。

四是公示各办公室导示图。

五是各站、所、办公示办件流程。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全乡通过乡领导班子会集中研究决定制定了10个相关制度,要求按各项制度执行,并聘请了两名义务监督员。各项制度如下:龙山乡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制度;龙山乡政府信息集团决策制度;龙山乡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龙山乡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龙山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龙山乡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龙山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龙山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村便民代办点服务制度;龙山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8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的302条,占总信息37%;2016年度公开信息160条。网上公开信息的45条。占总信息28%。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和所占比例,规划计划类信息的数量和所占比例,业务管理类信息的数量和所占比例,其他信息类的数量和所占比例。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55条,占全部信息7%;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166条,占全部信息20%;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232条,占全部信息28%;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08条,占全部信息13%;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09条,占全部信息13%;其他类信息148条,占全部信息18%。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的数量2个,微信群10个,发布政府信息数量302条,占全部信息44%。

2.公共查阅点。全乡设公共查阅点数量10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的数量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数量401条、电子信息数量302条。接待公众查阅的有60人次,借阅文件30次。

3.政府公报。全乡张贴和发放256张,范围涉及全乡8个行政村64个自然屯。

5.其他形式。利用横幅、过街条幅、粉刷墙皮共宣传108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202条,占全部信息79%。超过20个工作日55条,占全部信息21%。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55条,占全部信息21%,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0条。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部分业务还不十分熟练,工作起来有些茫然,给工作造成不便。因此要对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掌握相关知识。二是各部门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不够重视,不能及时、准确进行公开。

2016年的政府信息工作要在市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乡上下共同努力,以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积极地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完成市政务信息工作任务。

 

 

 

 

                             龙山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