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刘房子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8    点击数:

2017年刘房子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的要求,现公布刘房子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所做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刘房子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刘房子街道办事处。邮编:136103。联系电话:0434-6311017。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一)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小组情况

  李立波

副组长 刘海仁

 员 杨大帅  李  发

       徐忠夫  孙万才

       白延波  于洪柏

       张立华  程  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副主任刘海仁任组长,成员孙万才、程硕。

2.工作机制

    我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站办所实行政务公开定期汇报制度。由信息员定期查收,根据政务公开类别分别报送给各部门领导审阅,并逐级上报审阅。审阅回执中可以公开的立即公开。

3.人员配备

我街道设立主管政务公开领导一名刘海仁,专职信息员一名程硕。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刘房子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市里的要求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工作部署与安排,组织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参加市里的相关培训,及时有效的维护了政务公开网站,每季度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该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布置下一步工作。镇党委、政府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科室、站办所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2.信息录入情况

2017年,刘房子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信息130条,其中包括扶贫、救灾、临时救助、财政、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劳动、人事、机构职能等领域内容。

3.政务公开流程

1)提出

  各部门、各村、站办所按照本单位《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的要求,在需要公开的事项信息形成或产生3个工作日内提出公开具体内容,交主管领导进行审批。

  (2)审核

  一般程序: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应依据《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收集整理需要公开的信息资料,形成文字材料,报主管领导审核批准,批准后应于当日内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特殊程序:主管领导认为分管部门报送审查的事项属重大事项,应通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的,则由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报送领导小组审定。

  (3)公开

  需要公开事项在经过审核批准后,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公开,采取其他形式公开的,在6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各部门、各村(社区)、站办所向市各部门及新闻媒体报送的信息等资料,应同步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统一进行公开。

  (4)反馈

  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并督促落实社会各界对本单位政务公开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政务公开信息目录》以外公开事项的申请。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申请,收集整理后于3个工作日内报主管领导,办结后于3个工作日内答复群众。

(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为保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范家屯镇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特别是严格保密审核制度,制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对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的信息进行登记、领导审核签字,确保所公开信息不涉密,以及其准确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7年1231日,我街道在市政府网站公布各类信息43条,其中政策法规类4条、业务类信息7条、其他类信息3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信息20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业务类政府信息27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7年我街道积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计划总结、法规公文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件等应公开的信息,各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服务事项的依据、要求、时限、结果,办事人员的责任及监督投诉途径以及工作动态等。

(三)公开的及时性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信息、公开指南等10大方面内容。公开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比例为100%,超过20个工作日的比例为0。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比例为100%

    (四)公开形式

  通过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街道公共查阅点街道政务公开栏、各村(社区)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因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流量较大,内容较全面,公开渠道也很便捷,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群众提出其他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2017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不存在按照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街道未发生针对有关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街道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3、街道基础设施较落后,互联网未覆盖全乡,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4、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5、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街道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6、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刘房子街道办事处

                                         2018年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