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环岭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2    点击数:

公主岭市环岭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年报数据起始日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环岭街道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6214026,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高铁南站东侧。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我街道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街道办主任和纪检委书记担任副组长,机关各负责人为成员,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进行。

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工作时限要求,确实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人员配置。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其中专职人员一名,兼职人员一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措施。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街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编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

2.2017年,我街道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102人。

3. 认真按照编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梳理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务公开有序运行。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街道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社会评议制度、集体决策制度等,并能按各项制度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至20171231日,环岭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中政府信息网站公开信息31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8%;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8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1条,占总体百分比为26%

(二)公开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占信息总量的5%,规划计划类信息的数量占信息总量的25%,业务管理类信息占信息总量的%,其他信息类的数量占信息总量的70%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涉及规范性文件的数量占信息总量的67%,涉及各类规划、设计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占信息总量的17%,涉及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的信息数量占信息总量的16%

(三)公开形式

1.采取网站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量占信息总量的38%

2.公共查阅点。街道设立公共查阅点1个。可查阅有关政务公开的信息。

3.其他形式公开。2017年,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1条,占信息总量的2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产生政府信息相关的收费信息。

六、主要问题和改造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2、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街道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3、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4、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环岭街道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4、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5、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环岭街道办事处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