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怀德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5    点击数:

怀德镇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现按要求形成本镇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共分为七个部分,数据采集时间起始于201711日,截至20171228日止,由怀德镇人民政府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发布,联系电话为0434-6501365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基本工作: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董华任组长,分管领导杨大为任副组长,镇妇联主席窦鑫桐任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指导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兼职人员李猛做辅助工作。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我镇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增强对新形势下的对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这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好,抓出成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政务信息工作情况,201711日至今,我镇政府网站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三)做好宣传教育发动工作, 我们多次召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学习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提高大家的政务公开意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规范化、正常化。我们还专门制作了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信息及时公布出来,并及时更新内容。

(四)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1228日工作进展情况如下全镇网上信息公开20余条,公开栏、新闻、视频等97条,现已全部公布在网上公开栏上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公开内容涉及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项目,对外公开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执行情况、部门职责权限和服务承诺等,对内公开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差旅等费用开支情况、人事工作等。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申请人向本机关申请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当面向本机关提交书面申请。本机关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短消息等方式提出的申请,但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相应的服务业务。下一步我镇将重点加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怀德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镇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七、2018年工作改进措施: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民主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二)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镇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里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34-6501365,电子邮箱:330547913@qq.com

 

怀德镇人民政府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