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范家屯镇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0    点击数:

 

2010年范家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范家屯镇人民政府数据采集以及各相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电子版已上报到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本报告所列数据的截止期为2010年12月31日。如有疑问,请与范家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邮编:136105,电话:6812616、6812955(传真)。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我镇建立起以政府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各相关部门具体承办的管理体系。镇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履行对驻镇各部门、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职责。各部门履行对本部门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职责。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工作。据统计,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人。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6人。

1、领导体制 范家屯镇压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

王宪军 范家屯镇人民政府镇长  负责全面工作

副组长:

齐道华 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 负责人大、民生、政法等信息公开工作

刘秉金 镇党委副书记    负责文教卫等信息公开工作

于振友 镇党委副书记    负责党务、纪检等信息公开工作

张洪文 镇党委副书记    负责招商引资、经济建设等信息公开工作

全  国 镇党委副书记    负责农业系统等信息公开工作

程淑荣 镇政府副镇长    负责财税、审计等信息公开工作

叶树江 镇武装部部长    负责武装、人防等信息公开工作

石洪生 镇党委委员、镇长助理  负责机关管理等信息公开工作

姚文忠 镇党委委员、镇长助理  负责城建系统等信息公开工作

  员:

惠长海 办公室主任     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

石玉奎 镇政府办副主任   协助主任做好政务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

王淑英 镇政府办副主任   协助主任做好政务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

梁喜奎 镇纪检监察科科长   负责政务公开的监督、督察工作

隋吉芳 宣传科科长     负责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

赵立群 镇综合科科长    负责政务公开的信息搜集与文字编辑

于国锋 镇统计科科长    负责政务公开的数据整工作

孙耀才 镇组织科副科长   负责政务公开的党务、组织工作

于齐国 镇纪检监察科副科长  负责政务公开检查、督办工作

2、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转发《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样本,对全镇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研发政府信息填报、录入和管理系统。全镇举办培训班8次,对《条例》释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进行培训,216人次参加培训。2010年1月1日,范家屯镇人民政府及所向相关部门全部实现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3、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制定了《范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镇政府各工作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规范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认真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镇政府办公室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跟踪指导,通过基层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办法,指导、促进工作。监察部门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对工作不积极、动作迟缓的地区和部门及时进行督促、作出处理。镇政府工作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已作为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绩效评估体系之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0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其中,镇本级公开政府信息46条,占总公开数量的35.6%;驻镇单位、镇属各部门信息公开83条,占总公开数量的64.4%。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9条,占6.9%;涉及种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11条,占8.5%;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21条,占16.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5条,占3.8%;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3条,占2.3%;其他信息80条,占62.3%。

    (三)公开的形式

1、专栏公开。镇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129条,专栏吸引群众浏览、观看近3万人次。部分相关部门还运用现场信访和免费咨询服务,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和咨询业务。

2、公共查阅。全镇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含街道便民服务查阅点等)6个,全部都可进行现场查阅,汇集各类信息130余条。全年接待查阅群众26820人次,借阅文件60件次。其中,镇政府办公室设立“范家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社会公众可免费查阅相关信息。

3、政府简报。2010年,《范家屯镇工作简报》印发12期。简报全年刊发各类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16个,普发性文件7件,以及其他与社会经济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信息。《范家屯简报》可免费借阅,还可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借阅,全年共计发放政府简报65份,借阅300余次。此外,各工作部门也发布简报或专业性简报,向社会公开较重要的政府信息,如水资源简报、建设简报、审计简报等,全年共发布此类简报15次。

4、新闻发布会。镇政府全年召开新闻类发布会6次(其中4次在镇政府大会议室召开,2次在镇政府小会议室召开),发布重要政府信息6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事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公共安全、文化体育重大活动等诸多社会关注的话题,发布会共有政府相关人员320人次参加,接待旁听群众、监督群众近500人次。

5、其他形式。全镇部分村、街和部门还尝试运用多种方法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如:组织群众旁听村、街会议,征询群众意见、设立村、街信息公告栏和宣传橱窗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占33.3%;当面申请1件,占33.3%;电话申请1件,占33.3%。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征地补偿、房屋动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3件,占100%。

在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3件,占10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镇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在征地动迁、福利待遇、公民自身信息等方面能够做到,依法办法,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现办现结的方针,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镇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不足,与人民群众和社会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有个别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机制不健全,制度不需完善;二是有个别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好抓实,存在信息公开不全,不及时,目录归属不清、目录和内容不符等现象。三是因为信息化程度和技术力量簿弱,网站建设相对滞后,还不具备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政府信息发布的形式不够丰富,群众获取信息还不是十分方便。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不够,还没有形成良好的社会氯围。

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健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做到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二是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确保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三是要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水平,及时更新和扩充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四是要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方便群众查阅、索取政府信息。五是要认真受理和答复人民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依法满足社会个体和合理需求。

七、2011年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针,以经济发展、和谐公主岭建设为中心,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重点,围绕市里中心工作开展经济工作,巩固和发展我镇在全省小城镇工作方面所处的先进地位,为岭城跨越式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将指导性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市里2010年招商任务下达给我们的是引进7亿元招商引资任务。为此,我们制定了招商引资奖惩措施,各项目标和任务实行主管领导负总责,层层分解任务,各科室主管领导签定责任书。将完成全年任务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条件,优先评选先进;如果工作不到位,没有完成任务的一票否决,不能评为先进;因失职、读职造成工作损失和影响的,层层追究当事者的责任。

二、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以及市委十一届六次会议精神在基层的落实。认真组织好机关干部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学习工作,不断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树立新时期机关干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制定2010年工作量化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我镇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公共资源投入、教育、就业、维权、信访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单位、个人,并力争圆满完成。

四、抓好经济工作的组织建设工作,为我镇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条件,增强我镇在经济工作方面的服务、管理职能,服务大局、服从大局,全力为我市中心工作服务。

五、坚持抓好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六、继续抓好全省文明城镇创建工作。

  

  

  

 

 

 

 

 

 

                                        范家屯镇人民政府

                                    二O一O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