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大榆树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

发布日期:2010-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月1日起至2010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大榆树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镇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数量

政府信息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0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0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1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0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0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0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2条;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0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0条;工作动态0条;政府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22条。我镇按照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我镇已对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公开。

    (二)今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莆田市公主岭市笏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合理确定已经形成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属性形成后,可以公开的给予公开。

    (三)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收到一例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成本费用的标准按照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的规定执行。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今年以来,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我镇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发布政府信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的,未经批准不得发布。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书面申请受理机构:.公主岭市大榆树镇人民政府咨询电话:0434-6391315 

电子邮件:aa6391315@126.com

通讯地址:公主岭市大榆树镇人民政府

邮政编码:136113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