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东三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27    点击数:

东三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东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安排和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严格编写及时上报,切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证了全年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2008年度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以下简要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重视、思想统一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东三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街道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街道工作取得新发展。

2、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办事处按照党工委书记主抓,主任监督检查,各科室组织协调的要求成立了由街道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小组,分别负责对公开事项质量的审核和信息的提供工作。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承担指导、协调、监督职责工作。由街道领导明确一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科室都明确了一位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信息员统一发布。为使工作顺利完成特形成“责任明晰、按级负责、层层落实、违责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严格遵循工作部署和安排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街道领导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对各项工作做出了详细规划。街道的工作复杂繁重,低保、劳动保障和再就业、计划生育等每一项工作都与社会群众密切相连,针对这些街道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并安排了人员专项负责,以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能够得到顺利完成。

2、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并组织培训

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市信息中心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培训后街道领导组织认真学习了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办理流程等相关业务知识,我们深刻体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

3、认真专研电子设施多元化开展工作

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公开,全体工作人员努力学习电脑技术,将需要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录入电脑,现在我们正努力开通网上咨询站,这样社会公众在查阅同时不还可以咨询问题。

4、全力做好政府信息清理和信息录入工作

在时间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对街道办事处形成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清理,重新对办事指南进行了核准,并全部按照规范格式对文件进行电子化。

5、积极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为了使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负责人员对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对确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和目录做了详细的审查,保证在细节处和重要信息处不出现差错,从而确保了政府信息自形成或变更20个工作日内通过专栏及时发布。

(三)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为确保此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领导进行定期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并要求工作人员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进行自查和互查,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不断向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2009年的主要工作

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2009年我街道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研究制定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作为考核机关干部和公务员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将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纳入街道工作日程,并对此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2、明确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并对各办信息员进行教育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完善考核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性保障。

3、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街道各类文件产生之初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4、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

5、加强载体建设,继续办好铁北街道办事处的信息公开;对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

6、大力推行网络信息公开,拓宽网络平台。加紧建立街道外网建设,及时公布街道工作信息,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度和便民服务水平。

7、加大收集信息力度,不断充实公开信息的内容,特别是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同时严格工作流程,加大保密审查力度,确保信息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东三街道办事处

200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