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大岭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点击数:
            大岭镇人民政府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岭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划归长春市代管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先导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发展力推动大岭镇整体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立“平战结合”制度。建立扁平化包保工作台账,227名机关干部全部包保到村屯小区,疫情期间,AB岗按需转换,积极参与到“敲门行动”中。二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12次培训,为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是扎实做好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全镇15个村均已成立合作社,其中三合村和孟学坊村为省级示范村,5个村集体经济能达到100万元以上,后续将重点推进三合村修建停车场项目及孟学坊村甜玉米种植项目。四是研究制定村干部承诺践诺事项。根据群众需求,制定承诺践诺工作台账60项,并公示承诺事项清单,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显著提高。五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四张清单”,确立12个实事项目,已推动完成7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迫切解决的难题2个;精准服务满足群众“微心愿”112项。六是认真落实BTX创建工作。常态化实现了BTX建设达标率100%,各支部全部实现每月亮绿灯目标。

(二)意识形态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召开定期议党会议10次,党委专题议党会议3次。自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各项工作中,组织召开研究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组织开展评选2020—2021年度公主岭市文明村镇工作,新推荐文明村镇3个,申请复查村4个,共计7个,全镇15个村,文明村占比47%。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定期开展宣讲志愿活动,宣讲次数达2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4000多份,举办讲座6次。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400余名志愿者深入村屯社区,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卡口设防、摸排走访,发挥了重要作用。定期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与人大代表、企业等联合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4次,累计捐赠2000余元,并为困难户送去必备生活物资。利用“腾飞大岭”公众号,已推送公众号160余篇,包括宣传党政信息、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活动开展等多方面内容,利用线上公众号为服务群众搭建重要平台,加深与群众的交流沟通。

(三)党风廉政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在全镇15个村设立了基层监督联络站,协助镇纪委开展村党员干部权力运行、“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以及惠民利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工作。二是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镇纪委组织全镇各级干部职工及村支部书记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3次,先后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激浊扬清》及《迷失(二)》,累计参会干部职工200余人次,撰写观后感80余篇。三是坚持挺纪在前,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镇村两级值班值守情况及各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发现值班值守问题并主动约谈16人,下发疫情督查通报36份。四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有力震慑。通过主动监督排查及群众举报反馈的各项问题,对党员及干部发挥监督执纪职能,查办案件。截至2022年8月,立案4件,了结案件11件,组织处理7人。

(四)农业农村建设方面

一是助力春耕生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协助商户进货140次,镇内农资配送600余单,配送种子约6.7万袋,化肥约1.8万吨。协助农户销售各类蔬果3万余斤二是提升环境整治。清理各类垃圾2.3万整理庭院4500余个,在9月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大巡检中获得全市乡镇(街道)第一名三是开展示范创建。示范村美化绿化1.5万米、修建边沟1902米、新建沥青路面65米、水泥路升级沥青罩面288米、修缮院墙14平整门前路面93户、安装路灯22盏。示范镇建设项目围墙修建1185.8米,改造户门25个,美化绿化16.26万平方米,修建休闲小广场2400平方米。四是壮大棚膜经济大棚房排查棚室主体1282个,排查面积1934.16亩。完成2021年冬季受损棚室修复验收24户,修复棚室26栋落实厕改工作落实户厕改造共421户,完成2019年改造户厕排查600个,户厕整改维修55个。保障农业生产防汛期间,整治沟渠约22公里,协助喷施叶面肥7万亩。科学储粮工作中,发放传单3000余张,悬挂条幅30处,走访农户2000余户。开展农业服务完成赤眼蜂防治玉米螟7万亩,草地贪夜蛾诱捕器布点30个;开展旱季测温测墒15次,秋季测土配方施肥取样110个。开展农机服务完成农机补贴82台套,享受国家农机补贴189.29万元。本年度秸秆离田作业面积16.73万亩。开展畜牧服务免疫注射猪口蹄疫苗2.7万头,牛(羊)口蹄疫苗0.98万头,注射猪瘟疫苗2.7万头,注射密度达100%。全镇参保能繁母猪保险农户共计524户。开展水利服务累计清理垃圾约530立方米。铺设路口水泥管182节、维修闸门2处。完成库区移民20人年检。更换水泵13台,更换水表120余块,维修漏点12处,更换大型增压泵2台。十一开展农经服务农经科完成3次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统计上报,统计上报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补贴面积合计113549.8亩。

 

(五)社会事务方面

一是社会救助工作。2022年我镇城乡低保共计133户242人、农村特困人员共计85人。2022年新纳入城乡低保共计30户49人,新纳入特困人员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共20户、11300元;目前有4名孤儿、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救助金1100元;享受90-99岁高龄老人津贴46人,每月每人发放100元、百岁老人1人,每月发放300元。二是残联工作。2022年,我镇有265人享受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107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全年发放支持性服务口罩4350包、康复手册290本、辅具30人。三是社工站工作。2022年社工站共建立个案12个,走访47户,服务群众203人。四是扶贫工作。2022年我镇共开展防返贫监测大排查行动2次,八类重点人群集中排查3次;有9名贫困学生符合“雨露计划”教育资助政策,每生每学期享受1500元补助资金;为我镇125户脱贫户发放产业项目分红资金共计20001元;为5名脱贫人口提供公益性岗位;为5户脱贫户提供小额信贷扶助政策。

(六)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方面

一是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截至目前大岭镇注册金钟罩小程序约18000余人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约17890余人次,注册率高达90%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拒骗的意识能力。二是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通过转发微信朋友圈22条、村村通大喇叭15只等方式进行宣传。三是反邪教转化工作。通过集中宣传反邪教活动,让群众知晓“法轮功”真实丑陋的嘴脸,鼓励广大群众揭发邪教活动,使邪教彻底失去滋生土壤。四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共有三级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7人。定期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报告、救治救助、康复服务等工作。五是信访维稳工作。从年初到现在,我镇共办理完成上级转交办信访件46件中网上信访24件,领导信箱18件,走访4件;这当中呢,有国家局21件,省局5件,长春和公主岭市20件,信访案件受理率100%,办结100%,群众满意率超过90%。六是应急和安全生产工作。大岭区镇各相关部门、单位、村形成合力,加强排查力度。今年截止目前,累计出动49个检查组,检查人员197人次,排查188家企业,303家临街商户。

(七)征地拆迁情况

全面铺开重点项目征拆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面铺开交通学院项目征地工作,项目占地总面积约70公顷,涉及征拆房屋204户。截至目前,交通学院项目已完成征拆土地面积约40公顷,房屋139户,累计完成资金拨付约5067万元,剩余10公顷土地及地上物和2个院落待征收。有序推进三合社区回迁工作。三合社区回迁安置工作中,合计配备1174套安置房,767户居民需要安置。2021年已将833套安置房发放到590户村民手中,剩余的合同正在进行复审工作。切实抓好大岭村合同核查工作v 立核查小组,对已签约的合同进项全面核查,现大岭村岭前屯拆迁合同已全部完成审核,121户征拆农户过渡费已发放完毕。妥善解决信访接待接待工作。对拆迁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依归、按程序进行妥善处理,截至2022年10月末共接待因拆迁、补偿安置等群众上访150余人,妥善处理信访事件20件,回复市长公开热线40余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狠抓工作,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按照省、市的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

  

  (二)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三)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