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大岭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0    点击数:

 

公主岭市大岭镇201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元月起至201012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岭镇人民政府办公楼一楼;邮编:136108;联系电话:0434-6781005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大岭镇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镇专门成立了由戴德兴镇长任组长,李海彬副书记任副组长,镇机关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主任刘辉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兼职人员为宣传委员李立春,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站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镇纪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格按照县政府办要求,抓好《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及时上报和公布。

    三是加强办公设备的完善。2008年以来,为加强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先后共投入资金1.5万元,购买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用于更新我镇的办公设备。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我镇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工作制度。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五是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培训160人次,使培训人员对软件的开发和使用达到了熟练的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收集、分类,2010年度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农业农村、林业工作、综治工作和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同时,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对我镇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有效的梳理。

    通过在公开网上设专栏介绍我镇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使群众了解政府职能,知道办什么事该找什么部门、找谁办理。及时公开镇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各中心站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本级政府所辖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发公共事件等重大事项。

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全镇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求镇机关各站所定期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及时利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予以澄清。我镇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了7条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镇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偏远的群众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3、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委会社区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4、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便民利民;二要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要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三要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