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大岭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6-01    点击数:

 

公主岭市大岭镇2008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08年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政府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岭镇政府办联系(地址:公主岭市大岭镇政府,电话:0434-6781005)。
  一、概述
2008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全市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领导体制。建立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陈立新任组长,组员为刘辉、李立春、梁中心组成,陈立新负责指导工作,刘辉负责信息的采集工作,李立春和梁中心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编撰工作。其中刘辉为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李立春和梁中心为兼职人员,所涉及单位为成员单位。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体系。
  一是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参考文本。修订了《公主岭市市大岭镇政务公开资料汇编》,指导各村(社区)、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编制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市的要求,我镇编制了《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大岭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上述目录和指南已在镇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专栏公布。
三是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市的要求,我镇对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市政务公开会议之后,我们大岭镇迅速做了工作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培训3次,培训60人次,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2次,对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和优化。
  (二)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
加强大岭镇人民政府在公主岭政务公开网,尤其是政务公开专栏的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重要载体的作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府信息,建立全镇政务公开网上平台,进一步提高我镇在公主岭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三)注重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
  一方面,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到有关村(社区)和单位调研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分析、研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密切与各单位相关工作机构的联系沟通,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努力为各村(社区)、各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进行。
另一方面,加大指导、协调力度。指导各村(社区)、各单位建立政务公开宣传栏,更方便有效地向公众提供各种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镇人民政府在公主岭政务公开网(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镇人民政府在公主岭政务公开网(政务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3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45%;政府规章类信息1条,占3%;大府、大府办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占30%;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12%;统计数据类信息1条,占3%;其它类信息2条,占7%。
  (二)镇政府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镇政府电子屏幕共发布政府信息30条,其中人事任免信息 4 条。
  (三)通过《大岭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大岭报》共刊登内容涉及政府工作方案、政府采购、公务员招考、干部任前公示、土地使用权拍卖等信息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和不足。下来,我们将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抓认识、抓规范、抓实效上,突出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抓认识深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抓制度规范。在确保全镇应公开单位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抓督查落实。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全镇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及新闻媒体的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抓先进典型。以示范单位建设为抓手,培育和挖掘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对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做得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五)抓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全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