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大岭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点击数:

大岭镇第十七届代表大会三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

20081228  戴德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岭镇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工作目标。

为了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镇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2008年政府带领全镇人民,按照年初既定的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围绕市委“一抓三促,拉动三化,实现三增”的发展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统领,坚持立足于农村,关注农业,服务农民的发展战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完成了阶段性目标,全镇社会生产总值实现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 . 全镇全口径收入完成2371万元.

一、经济建设稳步发展

1、粮食生产喜忧参半。由于近年来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抵御旱、涝能力有较大提高,大田作物前期长势一直良好,但八月份我镇部分地区遭受了风灾和雹灾,造成山咀、南道、南兴、三合等7个村计42个村民小组2210户大面积减产,受灾面积3320公顷,绝收面积1000左右公顷。全镇粮食减产已成定局,但其它8个村受损不大,现已获得大丰收。

2、种植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08年,全镇蔬菜及各类经济作物面积达 2810公顷。我镇的蔬菜已创出了品牌,赢得了信誉,占领了长春主要蔬菜市场。

3、畜牧业生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

截止目前为止我镇生猪发展数达20万头,同比增长19%。牛发展数达4万头,禽类发展数达500 万只。畜牧业总产值可达1.2亿元。

4、劳务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高。

全镇实现劳务输出8000多人,这些人年均收入在8500 元左右,全镇劳务输出收入可达6800万元,户均增收7600 元。

4、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今年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全镇三级干部落实了招商引资责任制。至10月末,全镇共引进招商项目16个,其中工业加工项目12个,3000万元以上大项目2个,预计总投资1006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300万元,已到位资金7545 万元。

5、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扩大规模。2008年,镇委大力扶持新兴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新增加2个标准化合作经济组织,原有经济合作组织人员数量也有所增加。

二、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在原有南兴村、山咀两个试点村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南道、三合两个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村,这四个村的各项事业都有较快发展,主导产业优势明显,项目建设突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均收入增长较快,有线电视、电话、网络使用率、环境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都走在了全镇前列,为全镇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参考。其它各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二是交通条件继续改善。为了加快全镇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镇委镇政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善交通条件,对镇级三条水泥路和砂石路进行了全面养护,并投资400多万元新修南兴村至三合村的水泥路11.86公里,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

三是社会治安风气良好,生产生活安定稳定。司法行政部门热忱服务,主动服务,维护了一方安定稳定。公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打击力度,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打击法轮功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给全镇人民生产生活创造了安宁的环境。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结案率都达到了标准。

四是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人口控制能力和计划生育基础工作有了新的提高。我镇平均早婚早育率始终控制在8.9%以下,综合节育率平均达到93%,计生率达95%,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控制在5‰以下。

五是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巩固和提高了普九成果。在贯彻双向目标和控流工作中,镇委加大了领导力度,强化了制约机制,全镇中小学生流失率控制在3%以下,中小学教学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六是信访工作常抓不懈,农村工作的好坏,农民的思想动态是最好的体现,我们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镇共接待群众信访23批次,计95人次,并基本得到了妥善处理。

七是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牢记人心,《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已成为人们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陈规陋习逐步废除,社会风气良好,干部群众精神振奋。

八是机关面貌焕然一新。为改善机关工作环境,镇委、镇政府投资一万多元粉刷了办公楼,购置了办公设备,加大了对机关作风的建设力度,整顿机关纪律,强化对干部学习的监督和检查,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

九、是社会公益事业快速发展。民政优抚政策得到认真落实,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的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敬老院老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149户已全部完成。农村和城镇低保全部发放到位。全镇有25643人加入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7%,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文化、电影、电视、等其它各项事业都有了新发展。

三、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我们始终把党的建设做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深入开展了“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加强作风建设、构建和谐班子”等活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了对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广大党员队伍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1、党委的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团结奋斗,合力攻坚,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民主议事、决策科学、思想解放、锐意改革的良好局面,使全镇上下能够坚定的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开展工作,政令畅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

2、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镇委镇政府不断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建设,配齐配强了村屯两级干部,并严格管理,强化教育,使村级干部的素质普遍提高,工作方式方法和到了改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3、广大党员素质增强。镇党委一方面严把入党关,从源头上保证党员素质,一方面不断强化对广大党员的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4、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党委政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的落实,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负责制,坚决做到分工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同时,把反腐倡廉工作与抓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机关、各站办所和村级政务普遍进行了公开,镇委与各村、各单位、各站办所层层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书,有效扼制住了大吃大喝等不良风气。

2009年我们的思路是:一个中心:即以工业园区建设为中心;两个重点:即拉长种植业链条,做大畜牧业蛋糕;三大突破:即农民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农业服务体系构建;四大工程:即千万头猪工程,万人输出工程,城镇化基础设施硬件配套工程,绿色生态蔬果工程。

一个中心:即以工业园区建设为中心,依托区位优势,加大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化资源、合理布局、强化配套,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两个重点:即拉长种植业链条,探索新的农业产业模式,打造新型产业链,实现农业经济的良性循环;做大畜牧业蛋糕,把发展畜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重要手段,使畜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三大突破:即农民土地规模经营,整合区域资源,改变经营模式,实现农民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的转移。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本着打造平台,创新服务,政策引导,加强监督的原则,发展新型的农村融资借贷金融体系。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农村和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多样性需求。

四大工程:千万头猪富民工程,发挥现有优势,健全体系,促进养猪业健康发展。万人输出工程,建立健全信息搜集服务体系,使劳务输出作为大岭镇经济新的增长点。城镇化基础设施、硬件配套工程,建立城镇远期规划,完善和增强城镇功能。绿色生态蔬果工程,巩固壮大无公害蔬菜水果基地,形成规模、畅通销路、打造品牌。真正扮演长春 “菜蓝子”的角色,着力形成一个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群众增收。

 

 

 

     大岭镇人民政府

     200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