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朝阳坡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0    点击数:

 

朝阳坡镇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按照公政办发【2010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镇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做法

今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了“五抓”、“五到位”的工作办法:

第一、抓领导责任落实到位。为全面加强政府对农村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镇里成立了以镇长吴波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成员有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纪检书记和财政、经营、审计、农业等站办所的负责人。各村、各单位也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形成上下同步、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议程。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岗位责任制,并组织实施。进而促进了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务实工作的责任感。

第二,抓关键,公开内容到位。实施政务公开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特别是涉及到一些执法办案、税费收缴、行政处罚、证件审批、项目承包、人事安排等关键部位和环节,更是广大干部群众所关注的焦点。对此,我们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在镇政府最醒目的地方设立政务公开揭示板,与群众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按市政府规定,主要内容有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的分工、职责,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村财镇管等多项内容。18个村也设立了村务公开板,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布村级财务、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良种补贴、农村低保、计生指标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内容。这样,不仅使广大群众办事时一目了然、有章可循、有情可知,而且也有效地增强了机关公务人员遵规守纪、公正为民、文明服务的行政意识。尤其是村务公开,更直接地收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明显效果。

第三,抓项目,公开方式到位。根据市政府对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我们镇委、镇政府研究决定,以政府文件形式,要求政府机关和各村凡涉及基建维修、购置设备和资产资源的发包变卖等重大项目,必须经过党委集体研究批准,一律实行预算定标、广泛招标、自由竟标、当众揭标的“阳光作业”的方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地运作与实施。今春,对六个村的建设预留地发包和全很各村林权制度改革,均采取了镇纪委、农经站、林业站全程参与的续包与林改工作,没有出现任何矛盾。

第四,抓热点,公开处理到位。农民利益一致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基层党委政府要求最严的一项工作,在抓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把农民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好政策关,在落实国家生猪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中,我们将全镇农户的承包面积进行三榜公示、公开到屯、盖章到户。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了“本人申请、村民评议、反复核实、张榜公示、发放到户”的办法,履行各项手续后,一次性把惠农的资金发放农户手中,广大群众对此心悦诚服。在实行政务公开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信访工作,专门设立了农民负担信访接待室,对反映出来的问题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公开调查、公开处理的工作办法,保证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的答复。每年春季,是因土地纠纷而产生的信访案件的高发期。今年镇政府采取超前排查、落实责任、全面包保等有效措施,镇政府先后成功地调处了13起很难解决信访案件,避免和减少了集访和越访的现象。

第五,抓经济,公开决策到位。省政府决定投资1.7亿元在我镇实施农业技术示范集成园建设项目,结合镇情我们制定了具体实施规划。为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年初,我们多次召开党委会、人代会、三级干部大会和群众座谈会,自上而下反复讨论,自下而上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建设四个示范基地的工作思路,按照精准农业示范基地、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和超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形成“创建高产精准化、循环发展模式化、集约经营合作化、应用技术高端化”的示范格局,朝着“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方向发展的思路。今年又修水泥路30公里,购置农机具近千万元,打农田抗旱机井89眼,为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六,抓监督,公开措施到位。在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我们坚持从严治政方针,对重点部份、重点项目、重点人员实行行政效能监察。以往,有个别权利部门,程度不同地存在违法行政和违规办事的问题,这些与依法行政相悖的现象往往一抓就见效,稍一放松又复发。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把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向群众公开,在社会上亮相,使其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对此,我们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的同时,为从根本上解决和纠正行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管理与监督同步,预防与查究相结合。首先,聘请了镇28名镇人大代表和18名普通农民群众作为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对政府和部门的行政行为进行公开评议、民主测评,促进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其次,强化了社会监督的措施,为使广大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开通了6371358的“镇长公开电话”,设立了“6371434”、“6371454”两部财经违纪举报电话。今年该局群众举报先后对2个村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并对主要责任者给予了党纪处分;再次,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组织纪检监察和财政、经营等部门联合对中小学、农民建房、市场管理等项收费标准随机进行督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为广大群众监督政府行政行为创造了便利条件,也增进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与相互理解。

二、取得成绩

我们认为,通过抓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明显收获:

一是干部的自身形象变好了。通过抓政务公开,既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转变的过程,也是干部思想提高、行为端正的过程,更主要的是,群众对干部形象重新认识、认可的过程。现在看,全镇各级干部为民执政宗旨观念增强了,科学理政、依法行政的素质提高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点上,涌现了许多既带头又带领、既引导又服务的好典型。

二是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随着干部形象的好转,干群关系从根本上得到了明显改善,过去那种屡见不止的“三乱”、“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已不存在。群众从心底感到和干部亲了,心贴近了,所以干部说话有人听,指路有人走,难事有人帮。

三是发展环境更加优良了。全镇各级干部自觉养成了“真抓实干,服务百姓,勤政高效”的工作作风,带头发展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意识普遍增强。广大群众在干部的带动影响下,市场意识和经营理念不断升华,增收门路,致富渠道不断拓宽,产业化进程和经济程度不断提高。目前,以八家子、孔家分别建成了50栋、135栋的连片蔬菜温室大棚,全镇已建成24个标准化牧业小区;以徐家、辽河、大房身等村的瓜菜、元葱等专业化种植基地已形成规模,各展风采。

四是社会比以前更加和谐了。由于政府决策科学化合理化程度的提高,民主化、公开化步伐的加快,各种猜疑、误解,各类矛盾冲突相继得以化解和消除,同心同德供建小康社会的氛围正在形成。据统计,今年,全镇各类信访案件仅有8起,比去年下降了30%。同时,各类民事治安和刑事案件也明显下降,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准进一步提高。

三、存在问题

实事求是地讲,在组织实施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其一,工作进展不平衡,单位与单位、村与村之间拉距大;其二,由于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有时顾此失彼,往往对政务公开有所忽视,公开内容没有达到及时,比如:镇里的政务公开揭示板,春天被大风刮坏之后,也没有及时修复更换,成为政务公开阵地上的缺欠;其三,对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教训缺乏认真总结,不利于改进和完善工作。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有决心在今后的实践中,全面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扬长补短,按照上级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这项中央肯定、群众拥护、政府受益、有利稳定、促进发展的工作与时俱进、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真正重视、切实抓好。

首先,要在继续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进一步教育各级干部增强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参与意识、监督意识。

其次,要继续在认真操作上想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保证做到按季度公开,求得实效,保证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和群众评议活动,保证提高政府的行政工作质量,努力向四平市政务公开、村务公开高标准示范单位迈进。

四、改进措施

一要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首先要恢复完善公开栏建设,达到公开内容全面,方便群众观看,防损措施有效,发挥服务功能的要求标准。

二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程序和形式。结合本镇实际,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务公开机制,严格公开程序,根据不同政务工作的内容、性质、对象、要求等。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同时,确保行政领导公开电话的畅通。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的监督制约机制。要在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的基础上,深化事前、事中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指定专人负责接听记录举报投诉电话和接待来信来访,完善充实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把政务公开当成一件大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筹安排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地开展,力求取得新的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