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玻璃城子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12-31    点击数:

一、概述

包括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规范情况,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措施情况、对本系统信息公开的检查督导情况,宣传和培训情况等。

(一)继续健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去年,为加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经过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组织,专门成立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2009年做到制定审核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发布信息,从而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以后建好政务信息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规定了主动公开制度、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同时,按照市政府办信息公开科的指导,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局机关信息生成、公布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两方面展开。在信息生成、公布工作方面,要求在信息生成过程中即进行保密审查并确定公开类别,在信息生成后,属主动公开类别的信息按规定期限及时上网公开。

(三)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全面、符合要求。对照上级关于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在政务公开方面,对我局的门户网站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实现了网上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在网站设计方面,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完善合理,用户访问内容便捷,设置了友情链接,方便用户直接访问我局网站,同时也加强了对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

(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及时、准确。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们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按照条例第九、十、十一条规定的范围和第十八条规定的时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概括类的信息23条,占71.87%;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占6.25%;业务工作类的信息7条,占21.88%

(三)通过网站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咨询0起,通过网站反馈群众电话投诉、咨询0起。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镇2009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09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09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不够完善,网站综合服务水平不够成熟。

三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丰富。

四是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

对此,在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建设政务信息网作出不懈的努力,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具体将采取以下四条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三)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四)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