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深化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统一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真实有效、及时准确、合法规范”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保障。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严格责任落实。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坚持制度引领,约束工作开展,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健全工作机制、领导机制,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准确,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严格界定信息属性后,及时予以公开。本局2019年度主动公开宣传类新闻信息13条。

  三、接收及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局2019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人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9年度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坚决落实了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时刻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方法、拓展渠道,成效显著。通过自查,存在以下问题:政务公开培训研究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和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拓宽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便于查找。

 

附表:二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工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