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2019年,二道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总体情况

  二道区人社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计划,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了领导重视职责明确的工作格局。

我局的业务工作,涉及民生多、覆盖政策面宽、社会关注度高,从各方面都要求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一是继续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着手清理了内部规范性文件和废止文件。二是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制度保障和办理指南。三是严格执行信息上网审查审批手续,确保上网信息的准确性。四是清理公开行政权力事项,确保行政权力事项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数10件。其中,主动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数2件;部门三定方案1件;年度工作计划、总结2件;“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两库一单3件;政协提案答复2件。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申请情况:我局依申请公开总数为2件,均为自然人书面申请。

  2.答复情况:申请公开的2件已全部按期答复完毕。其中,同意公开1件,非本机关信息告知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目前我局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的解读方式主要以文字为主,在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等解读形式上做的还不够,需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的吸引力、亲和力。

  是处理答复形式较为单一。我局业务涉及民生领域,与社会群众利益关系密切。在进行答复时,偶有群众咨询其他政策等情况,工作人员在答复不了解的政策时,需要临时向专业科室请教等情况。今后还需在答复流程上,尽可能的安排掌握专业政策的人员进行答复,保证信息的及时与准确。

附表:二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