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健全了组织机构。组织机构的完善为我局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证。我局明确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分管此项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

  2.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科室职能及行政法规等。

  3.制定了相关措施。我局根据《规定》和我局的工作实际情况,制订了《二道区民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在程序上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具体的规定。在二道区政府网主页设立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进行报送。

  4.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机制。根据上级要求,我局要求科室在拟文时务必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要严格把关。确定需要公开的,我局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在“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施政进一步推进。我们重点公开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1.做好民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民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提升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及时公示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信息,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2.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民政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能及时通过区政府网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审计政策了解和理解。

按照《条例》规定,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1月1日至12月13日,我局梳理并通过主动公开的信息85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区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区民政局下一阶段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名称和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它说明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13日。

(二)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1)(2)(3)

附表:二道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