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度二道区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0-09-21    点击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科技创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全区创新驱动发展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推进建立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四)实施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协调全区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全区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六)牵头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七)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八)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指导全区科技保密工作。
(九)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十)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区重点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总体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十二)负责组织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年度计划)。
(十三)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承担主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开展监管执法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对一般性出国(境)培训项目和其他培训项目不再进行审批审核,由各部门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安排。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上述职责,长春市二道区科学技术局内设2个机构,分别为综合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项目管理科。
(一)综合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协调处理局机关日常党务、政务、事务性工作;负责局机关政务运行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起草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局文字综合、文件汇编及提案、议案的办理工作。负责文书档案、信访、保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财务、人事、工资、机构编制、奖惩、培训、退休干部等管理工作;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二)项目管理科。负责宣传贯彻国家、省、市的科技创新政策、法规;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组织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技发展计划;为全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负责科技成果推广、科技项目奖励、科学技术普及等。
纳入长春市二道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长春市二道区科学技术局,共计1个预算单位。
长春市二道区科学技术局2019年实有人员14人,其中:在职人员5人,离退休人员9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各1628.99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05.12万元,增长67.84%。主要原因:科技奖励资金增加,收支均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628.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3.99万元,占99.08 %;其他收入15万元,占0.92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62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99万元,占9.42 %;项目支出1471.00万元,占 90.58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45.15万元,占94.88 %;公用经费7.84万元,占 5.12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1613.9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95.12万元,增长31.99%。主要原因:科技奖励资金增加,收支均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3.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97.66万元,增长 31.99 %。主要原因:科技奖励资金增加,收支均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3.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行政运行支出152.99万元,占 9.48 %;一般行政运行支出1461.00万元,占 90.52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97.03  万元,支出决算为 1623.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71.87 %。其中:
  1.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122.33万元,支出决算为15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834.7万元,支出决算为146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5.03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奖励资金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5.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5.33万元、津贴补贴12.88万元、奖金2.52万元、住房公积金11.31万元、退休费24.38万元、奖励金68.83万元。公用经费1.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86万元、印刷费0.24万元、维修(护)费0.4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1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15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占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0万元,占 0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   万元,占 0 %。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本年收入 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48万元,降低24.03%,主要是严格压缩经费使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春市二道区科学技术局共有车辆 0 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