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长青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2019年,长青街道办事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按照区政数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长青街道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当事人,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同时,密切关注群众通过政府网站、投诉电话等渠道提出的问题,做到依法、及时回复、解答。基本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较好满足了群众需求。主要开展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长青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管领导全面负责、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配齐配全了工作人员,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完善公开形式,提高公开透明度

  1、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培训学习。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等媒体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失效率和认知度。

  2、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规范办事流程。通过公共服务中心、政府网站等公布街道概况、办事指南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3、畅通公开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利用电子屏幕、公示栏、办事指南等宣传形式,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政务公开信息。同时,在办事大厅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开监督电话等,落实专人接待群众投诉举报,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长青街道通过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内容涵盖街道概况、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长青街道接到依申请公开件9件,申请人皆为自然人。受理群众公开申请9件,全部按照程序依法予以及时回复。受理公开件中,主要集中在征地补偿账目、拆违项目等信访问题突出的方面,工作人员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防止引发新的信访问题。

处理结果:2件予以公开;1件因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5件因街道不掌握相关信息无法提供,通知申请人可依法向其他部门申请,并在回执中写明可申请的相关部门信息;1件因重复申请,且属于信访投诉类申请不予处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长青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长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1、主动公开力度需要加强,信息公开广度不够,不够全面;2、信息公开渠道较单一,需进一步拓宽;3、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报送信息采用率较低,影响信息公开广度;4、各部门协同开展工作有待加强,联动开展工作效率有待提高。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提高站位,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站位,严格工作流程。权责分明,责任落实到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更新,督促各相关部门主动公开,努力提高信息撰写质量,增加信息发布数量,尤其是增加政策解读类信息发布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使社会公众能及时获取使用、有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二)加强学习,创新开展工作

为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工作人员变动都及时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并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型多媒体等开展宣传教育。开放网络、投诉电话等多种渠道,满足人民群众活动区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效能

进一步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加强各部门联动配合,当受理申请件涉及其他部门提供材料等情况时,要预先研判,协调解决,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能,避免因沟通不畅、各部门配合不到位等因素影响限时办结工作落实,引起群众不满意情况发生,影响政府公信力。

附表:二道区长青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