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区政府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附表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ccerdao.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二道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二道区惠工路799号,邮编:130000,电话:0431-89177997。

 

  一、概述

 

    2018年是二道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配套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服务群众体系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推进的一年。2018年,二道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等文件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全年通过各类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5277条,同比2017年增长27%。

 

 

  

 

 

  (一)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8年3月31日前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不断健全规范工作制度。新制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通过源头确定公文的公开属性,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制定考核标准,责任具体落实到单位和人,提升公开效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积极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于十周年,提高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通过在全区各单位、政务大厅、区政府门户网站、社区公共查询点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门户网站设立首页飘窗,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组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请法律专家为参会人员做专题业务辅导。通过培训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要求,明晰政府信息的审查程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流程,切实增强区政府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提高区政府各单位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能力。

 

 

 

 

 

  (三)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对政府网站主站页面下的34家子站和专栏进行站群有效整合,规范管理,做好门户网站和子站、专栏日常更新及常态化管理工作。全年政府网站主站发布信息2903条,子站发布信息6029条,共计发布信息8932条,同比增长8.46%。系统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和分类,加强网上回应,有效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助推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对国务院重要信息、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实施同步转载。

 

    突出网上办事功能,设置网上办事大厅和办事指南服务,全面准确公开办事事项和服务信息,推进办事服务“网上公开、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留痕”,注重服务功能的实用性,让群众“找得到、用得了、办得成”。拓展网上投诉渠道,充分发挥“区长信箱”和“在线咨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网民留言的处理转办回应机制,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8年网站平台受理市民各类投诉和求助事项606件,满意率达到100%。

 

 

 

 

 

 

  (四)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2018年8月,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会同区编办对区政府各部门职权范围内的权责清单事项再次进行动态调整。经过汇总,我区新增了行政审批局、征收办共2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取消了文体局、商务局共2个部门的权力清单;调整了卫计局、价监局、安监局、民政局、发改局、司法局、人社局、农水局、科技局、住建局、财政局、教育局共12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其他部门无调整。截止到2018年9月,我区各部门权力清单共计787项,责任清单共计863项,全部上网公开。

 

    拓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领域,重新制定《二道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方案》和《二道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编制了跨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并先后完成了两轮针对全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流通、卫生监督、文化娱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六次“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抽取检查对象158户,执法人员110名,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50大类、103项内容进行了全面“体检”,检查结果同时向社会公布。制定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责任和执法依据。网上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向社会公开“五”公开领域信息和政府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预算决算、建设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民生保障、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工作政策措施的公开,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六)全面深化政务服务公开。1.组建行政审批局。2018年3月我区组建行政审批局,15个部门的12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42枚部门行政审批印章由“二道区行政审批专用章”1枚印章取代。

 

 

 

 

 

 

     2.打造标准化大厅。大厅服务面积2500平方米,共设有14个功能分区、24个综合窗口、24个入驻部门。综合窗口工作人员40人,可日均接待办事群众400余人。3.规范事项运转。全区网上办事事项共1003项,其中划归行政审批局的行政许可事项200项,“只跑一次”事项比例已达95%以上,“零跑动”事项比例达40%。创新提出了“179”办结制,即1日内当场办结、7日内协调办结、9日内联合办结;审批时限从5903天压缩到2329天,压缩61%;受理总量102247件,比去年同比增长39%。4.形成“五个一”模式。我区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探索形成了“五个一”运行模式。一枚章审批、一张网集成、一次性办结、一条龙服务、一体化监督。5.创新“五化”举措。创新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的审批服务模式建立运行,依赖于“五化”创新举措有力支撑。模板化指引告知、扁平化联动审批、规范化限时踏勘、具体化多维评价、全程化项目推动。

 

 

 

     截至2018年末,全区累计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6.7万余件,企业和群众对受理、出证的满意率分别达到99.96%、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各类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77条。其中通过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03条;“政务双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74条;制发和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30件;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访谈次数9次;微信微 博回应事件数226次,2018年全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基层便民查阅点44个。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区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101件,按规定时限回复96件,延迟回复2件,未办结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被提起行政复议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其他情形数1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存在能力不足,信息公开标准把握不准,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被多次行政复议等问题。2019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复议和诉讼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从源头减少被行政复议和诉讼的风险;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打造二道优质营商环境,为创造二道质量打造二道标准、形成二道模式作贡献。

 

  七、需要其他报告的事项:无

 

  八、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道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