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二道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数:

     2019年,区政府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区政府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出台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和分析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创新信息公开形式,配合全区部门完成信息网上公开发布,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度,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区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57条,其中涉及到政府办发布的公开信息222条,包括:区政府办2018年决算公开信息1条、预算公开信息1条、二道区政府工作报告1条、二道区2018年大事记1条、区政府办工作动态信息20条、区人大建议信息108条、区政协提案信息90条;其余信息为配合各部门完成的网站公开信息。

  三、其他种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区政府办未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办法

(一)存在问题

根据长春市政府要求,二道区门户网站已完成集约化升级改造,并于11月4日上线运营。按照二道区集约化网站运营管理办法,各部门需在信息事件发生后72小时内,完成信息报送发布并上传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有特定政策要求的事件除外),但目前工作中仍然存在信息报送超时、程序简化、内容泛华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二)改进办法

下一步,区电子政务中心将严格参照《二道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运维管理制度》,督促各部门规范信息报送及发布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并将于2020年初,开展集约化网站管理及运维培训,进一步梳理明确政府门户网站运维职责,提升部门信息公开质量效率,夯实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