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朝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朝阳区住建局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朝阳区住建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基本信息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朝阳”门户网站(www.ccchao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朝阳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1855号;邮编:130012;电话0431-85109181;传真:0431-85179388;电子邮箱741649401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朝阳区住建局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政务信息工作”目标,全力推行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热情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213月31日之前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我局实际,对重点工作责任部门、工作进度、保障措施、目标要求等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逐级落实责任,层层推进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显著进展。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监督检查与社会评价制度等,并结合实际指导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订实施细则,认真组织落实,以此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管理的轨道。

(四)着力创新办事形式、拓宽民意渠道。为真正实现网站由信息发布型向面向公众服务型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情况

(一)全力开展信息工作

2020年,我局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政务公开,及时上报、公布建设信息,按时编写完成《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行政审批流程》、《各部门职能分工情况》等并发布到区政府信息网站上,修订了《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建设,着重从丰富政务大厅内容、强化互动交流、方便群众咨询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大厅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利用政务大厅平台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中,我局除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和相关通知公告外,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将2020年各项建设审批业务情况进行统计,全部予以公布,方便群众了解项目受理与审批工作情况。二是调整优化了系统中企业管理、人员管理、在建工程三大模块的信息链。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20,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2020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20年度对办理查阅档案资料未收取任何费用。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一)我局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我局信息公开数量如下。2020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7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2020年,我局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建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科室落实到专门工作人员,各科室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建立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机制。

(二)强化教育,加大建设宣传力度

采取各种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把构筑思想防线的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在自我学习、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同时,广泛征询意见、认真组织评议、积极整改,有效地促进我局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行业作风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强化服务,打造廉洁高效的阳光型服务机关。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五个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

范围、方式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受理机构、申请处理程序。

(六)加强窗口建设

加强窗口管理,严格了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实行了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对特事急事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加强了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勤政廉政等建设。

四、存在问题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和更新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有待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增强。

五、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

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规范行政管理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和效率。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4、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公布监

督举报电话,把我们的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以争取社会各界对建设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