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数:
  

2020年,朝阳区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和渠道,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成立了以陶玲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秘书科为政务公开办公室,并指定了专门工作人员进行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求各部门第一时间上传相关会议、文旅活动、执法检查等相关工作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了解文旅事业的渠道。同时,我局指定每个科室由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门户网站平均每月更新信息10条以上,更新内容包括会议活动、近期重要工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内容,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年初至今,我局向上级部门报送各种信息共计200余条。

二是规范管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旅局网站管理,我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同时各科室信息发布时,各科长要仔细认真的审核,然后交给主管局长审批,主管局长同意之后方可发布,第一时间传到网站上,同时,利用全局学习的机会,一把局长都会把近期各科室发布的信息量、电脑使用情况等工作,都逐一通报一下,并要求更科室要扎扎实实做好信息发布的审核、信息保密审查、QQ工作信息处理,秘书科负责网站日常巡检及上网信息复查工作,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区文旅局相关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行政复议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3、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4、举报投诉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5、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本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存在问题:一是重视度还有待加强。机关人员对信息公开的意识不足,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规定、计划、方案的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的完整率还存在一定距离,还需进一步的完善。三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理解不深入,对公开事项的界定和具体要求不熟悉。

改进措施:一是着力提高机关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多开展信息交流活动。二是加强信息管理人员与各科室之间的信息联络,努力收集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全面性。三是多培养一些信息联络、管理人员,分工合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细化、更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