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办事处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9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富锋街道”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富锋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联系(地址:朝阳区育民路1999号;邮编:130103;电话81715867;传真:8171586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富锋街道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9年富锋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切实加大财政各类专项资金、政府非税收入公开力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及计划规划公开力度,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透明度。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完善政策制定和发布机制。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加强政策执行情况公开。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积极推动网站动态信息维护的日常化、及时化、全面化;加大力度健全网上办事功能,力求简化群众网上诉求程序。

   (五)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大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府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力度;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逐步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富锋街道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4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85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342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6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58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3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其他类信息19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富锋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条例与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申请信息公开等子栏目,市民可以通过上述栏目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公共查阅点

指定档案室为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清华园社区为便民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9年共接待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97人次、借阅文件204卷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9年共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规定予以了答复。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未收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9年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9年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富锋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不足,与人民群众和社会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二是存在信息公开不全、不及时等现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不够,还没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2020年,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富锋街道)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切实做到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有必要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二是按照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三是加大力度并努力抓好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重大事故、事件的政府公开工作,提高透明度,提高处理百姓诉求、解答反映意见的办事效率。四是依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政务大厅等现有资源和设施,为百姓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开发区信息公开向下延伸。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附表 

附件1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1)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5个 15个 15个
规范性文件 172份 172份 172份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项 2361万元

 

附件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2)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件           1件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件           1件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䃼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诉求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件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附件3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3)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办事处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