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奋进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4    点击数:

奋进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奋进乡党政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在汇总全乡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后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截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奋进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北展街与航空街交汇处奋进乡人民政府;邮编:130000;电话0431-8118826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奋进乡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着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需求。

  (一)强化主动公开力度

  1.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基本规则,严格遵循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努力推动重大决策公开常态化,由乡到村,自上而下的对需要公开的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做到了积极主动的全部公开。依照程序办理《就业创业证》、《一孩服务证》、《二孩服务证》、《独生子女光荣证》、残疾证、核发老年优待证,老年卡、爱心卡。同时,依据有关规定,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公开事项,热情周到细致的做好依申请公开。

  2.依据“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再升级。奋进乡公共服务中心坚持提速增效,加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居民少跑腿,让便民利民落到实处。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和社会化利用,在确保国家安全、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除涉密、敏感等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均开通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奋进乡公共服务中心能够实现“一次跑动”事项26项。2019年,奋进乡公共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管理服务事项1278件。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求牵头的制定部门在制定和实施重大决策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科学系统公正的预测、分析和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咨询电话,电话真实有效、畅通,接听、回应情况较好。

  (二)及时受理公开申请

  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电话咨询等渠道的基础上,另在乡政府设置政务公开展示栏和公告栏,将乡政府主要职能、组织机构设置、各办公室职能、办事指南、政府平面示意图等向社会全面公开;在各村安装政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帮助群众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市区的农村工作政策,了解本村重大事项。以保证在上述渠道申请发生时,都能根据当事人要求的形式,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答复内容具体,对决定不公开的充分告知理由和依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中收到当面申请1件,QQ申请1件。通过多方面积极有效的工作,所有申请件均已全部按规定期限进行回复,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三)完善管理体制,增强规范性

  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乡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公开准确,不泄密。

  (四)优化公开内容,增强全面性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立法精神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公开原则,坚持齐抓共管,确立所有科室都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对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由各科室及时向乡党政办申报,并按照规定流程及时对外公开,确保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公开面向社会接受监督。此外,按要求梳理了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6

 12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

139.538.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

 1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

1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各部门、各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和重视还有待提高,尤其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2020年,奋进乡将继续提高全乡各部门、各村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强化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奋进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