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汇总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长春”门户网站(http://zwgk.changchun.gov.cn/ccsrmzfndbg/2023j/)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咨询电话(传真):0431-88779005;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邮编:13002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诉求和群众切身利益,全面加强经济和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强监管作用,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压实解读责任、提升解读质效,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4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2次。开展“政策直达”专项行动,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多渠道搭建“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上线政策文件567个、政策服务事项563个,平台办理兑付8.27亿元,税费减免42.35亿元,二是扎实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3场。其中“迎新春”系列发布会4场,活动展会类7场,政策解读类5场,民生类7场。累计93名新闻发言人走进发布厅进行权威发布,回应社会热点问题64个,积极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是推进基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组织县(市)区、开发区更新财政预决算、义务教育、卫生健康、城市综合执法等31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动态调整事项目录编制的主体、原则、内容范围、编制流程等内容,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建设,持续更新信息速递、国家标准指引、31个重点领域基层“两化”目录成果,动态发布信息30157条。四是深化村(居)务公开。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内容,将“两化”工作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发布信息3000余条。五是制定出台全省首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规范》地方标准。确定主动公开主体、公开对象,公开层级等要素,解决“谁来公开、对谁公开”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依据《长春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修订常用答复文书,完善办理流程,针对征地拆迁等疑难问题建立协商机制,防范法律风险。全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累计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21件,同比增长71%,转结2022年办理3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635件,占63.4%;不予公开122件,占2.9%;无法提供992件,占23.9%;不予处理70件,占1.6%;其他处理234件,占5.6%。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88件,政府信息公开诉讼案件80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64件,复议后起诉16件 。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以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为标准,建立我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在总体原则、数据规则、技术标准等方面与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保持一致,实现“立、改、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检索、查阅和下载。目前,公开地方性法规90部,现行有效规章66部,集中公开市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38件,持续推动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上线入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年政府网站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政策直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发布各类信息2225条,网站访问量1.7亿次,收到网民留言15133条,开展意见征集调查4次,组织在线访谈2次,刊发《长春市人民政府公报》刊发12期,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918549件,有效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作用,我市政务新媒体账号总访问量2362万次,微信微博等发布数74.7万次,开通链接“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切实解决惠企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突出问题,通过搭建“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推进惠企惠民政策 “一站”汇聚、“一键”匹配、“一网”通办、“一秒”推送,着力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情况。统筹谋划全年工作重点,严格责任分工,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聚焦国办和省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在市政府绩效考核中加大考核比重,通过日常监测、半年通报、年底第三方评估等形式,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事项和评分标准。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规范、《行政复议法》实施准备工作等专题,全年组织召开5次培训会,培训人数3000余人,切实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2

66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4

102

376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95449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86390

行政强制

4268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41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27

69

0

5

10

10

41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4

0

0

0

0

0

3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84

30

0

4

4

0

22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407

2

0

1

1

2

41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5

2

0

0

0

0

17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0

0

0

0

0

0

1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7

1

0

0

0

0

8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7

0

0

0

0

0

27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19

0

0

0

0

0

1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2

1

0

0

0

0

2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3

0

0

0

0

0

1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2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41

20

0

0

5

4

97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6

0

0

0

0

0

1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6

0

0

0

0

0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7

2

0

0

0

0

19

2.重复申请

50

0

0

0

0

0

5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9

0

0

0

0

0

9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21

0

0

0

0

4

225

(七)总计

3968

60

0

5

10

10

40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3

9

0

0

0

0

10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8

13

11

6

88

40

8

11

5

64

10

0

1

5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政策获取的便利性、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政策咨询回应的及时性上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虽有改善,但由于基层人员流动大,业务能力有短板,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败诉情况时有发生。三是主动公开内容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有待提升。
  下一步,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持续在主动公开力度、政策解读形式、依申请公开质量、政务服务优化等方面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全面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严格落实好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以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评选为抓手,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等渠道,不断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和效率,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矩阵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二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指导,不断优化工作考核指标,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质量。三是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重点围绕市场主体、民生保障、群众关切等方面,强化主动公开、丰富公开形式、优化政务服务,以高质量的公开助力长春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做好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23年共办理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我来说”转办留言42批次1111件,占全省办件量51.2%,其中各地区办理970件,32个市直部门164个承办单位办理141件,第一时间电话沟通核实率和办结回访率98%以上,当日交办率和办结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2%以上。
  (二)2023年度长春市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配有解读版,请上网或扫描二维码浏览。

一图读懂|长春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