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度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 条例》(下称“《条例》”)和汇总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综合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长春”门户网站(http://www.changchu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咨询电话:88779005;传真:88779002;地址:长春市普阳街3177号,邮编:130011。

 

  一、综合概述

 

  2017年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做出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据《条例》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各领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高位统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力度。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站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以改革促振兴促发展的高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聚集重点,狠抓落实,让企业和群众共享改革成果。长春市新一届党委、政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和完善政府工作各项制度,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章节写入《政府工作规则》和《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日程,常议常抓。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作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定期调度情况,安排部署工作;经常赴基层单位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座谈会、恳谈会,认真征求和听取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市政府从改革需要出发,对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增加处室职能和人员职数,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同时还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长春市行政学院公务员业务培训内容,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按月实施考评,从制度、组织和监督保障上确保政务公开有序推进。

 

 

图1

 

 

图2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群众关切主动公开。依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结合长春实际,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54号),将政务公开贯穿到政府会议、公文办理、公报、议案提案、督查审计等政务运行全过程,全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并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及时向社会解读和公开重大决策、重点事项进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13万余条。其中,市政府就食品安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6场,政策解读13次,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经济运行分析会等重要会议11次;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842件,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将《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扶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议案》等省市级代表建议、人大议案办理、市长领办提案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为抓好重点工作的监督落实,市政府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长府办函〔2017〕15号),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评估内容。

 

 

图3

 

 

图4

 

 

图5

 

  三是依托政府网站和新媒体,构建全新的信息公开平台。“中国长春”市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市政府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以建设“全国一流党政信息综合门户网站”为目标定位,以“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主题,坚持服务宗旨,对网站进行全方位的改版升级。在政府网站平台搭建了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强化网上办事大厅功能,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各部门“信息孤岛”,降低参与成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网站建设水平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能力,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型政务网站”称号。按照全省“一张网”建设要求,市政府启动了新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在2017年6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与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无缝融合,集约共享。目前,自1981年以来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约1500多个“红头文件”全部上网公开;2004年至2016年《长春政报》历史数据网上可查;省政府公报、长春政报、办事指南等在政务中心现场免费赠阅;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申请指引和政务公开名片等在线公示;县(市、区)级政务大厅全部利用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等载体集中公开群众办事信息、政策信息、改革信息等内容;积极推进“长春办事大厅”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双号项目”建设,将全市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生活信息、公共服务、政务微信群等信息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内容,拓宽了公开渠道,有效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难等问题。

 

 

图6

 

 

图7

 

  四是顺势而为,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政府顺应互联网发展,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工作,主要以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公开为基础,实行综合窗口接件,部门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制度改革。全市同一事项办理实行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时限,191个政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电子化,通过改革切断了利益链,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找关系、不求人。城市基本建设项目实现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302个工作日压缩到51个,加快了项目落地。率先在全国推行跨层次、跨部门的58类经营项目纳入“N证联办”,实现了“一窗申请、一表申报、一次提交、一窗出证”。网上大厅实现了67个事项的“网上开证明”服务,群众可在网上申请、在线受理、快递送达。积极推进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双号”“四位一体”的信息共享联动机制,移动平台和实体大厅融合发展、无缝衔接,形成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改革的新模式,节省了企业、市民办事成本和时间,成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与此同时,各项配套改革工作同步推进,随着审批专用章实施集中托管,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一网管审批”举措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所带来的极大便利。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公开化优秀”称号,《紫光阁》杂志刊登了我市“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典型案例。

 

 

图8

 

 

图9

 

  五是建立健全公开机制,考核评估助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协调发布、保密审核、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长春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长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长春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办法》等规范,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市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评,建立了社会评估机制,在全省各市(州)中率先委托社会第三方评估机构,连续两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网上监测和考核评估,制定了科学有效的评估指标体系,采取情况通报、诊断报告、考核培训等形式限期整改,以评促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2016年在全省12个市州评估排名中长春市位列第一,榆树市作为抽评单位在全省9个县级政府中排位第3位。

 

 

图10

 

 

图11

 

 

图1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条例》要求,我市10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和48个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率为100%。截止2017年12月31日,经统计汇总,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0070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59223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238条,“政务双微”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39516条,利用手机客户端、政务服务指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0093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69条。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01361人/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10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7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9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55次;政策解读稿件736篇,政务微博微信回应3923人/次。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575个。

 

 

图1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9152件(含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数)。其中,网上申请33142件,当面申请35567件,信函申请235件,传真等其他形式申请208件。各项信息公开申请办结率和答复率100%,其中按期办结69123件,延期办结29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12件,同意公开答复的68303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0件,不同意公开的6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2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0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0件。

 

 

图14

 

  四、行政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各级政府机关共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投诉举报22671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34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96件,被依法纠错572件,驳回、终止、撤消等其他情形279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5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32件,被依法纠错8件,其他情形数15件。

 

 

图15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全市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为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全年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约110次,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培训班约116次,培训专职、兼职工作人员约6667人次。

 

 

图16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探索推进和锐意创新,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了上级机关和全社会的关注、支持和认可。但是,通过第三方社会评估、自查,对标先进城市,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能充分满足社会需求。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进步,互联网、各类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知情、参与、监督意识越来越强,对政府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当前政府信息公开从理念、内容、范围、形式、制度上还不能充分满足实际需求,还存在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二是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专业性、系统性强,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参差不齐,一些县区和大多数政府职能部门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兼职多专职少,岗位流动快,难以适应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针对社会评估发现的问题,需要结合长春实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形成多部门合作、沟通顺畅的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协调机制。四是没有建立统一的对外开放数据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平台、渠道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化,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云平台等向社会有序开放政府数据。县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需要进一步加快集约化建设。

 

  下一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以公开为常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公共资源、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二是积极探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动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三是加强全市“一张网”平台建设,推进县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约化建设,抓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升级,利企便民;四是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健全完善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提升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的实效性和权威性;五是加强考核评估,强化监督问责,以评促改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九日